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真正的图画书”从哪儿来
//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选自安东尼·布朗《我喜欢书》

丰子恺的画

  儿童是天生的超现实主义者。对儿童来说,一双腿有着无限的可能;袜子和鞋子只能算作最无趣的起点。

  创作《大猩猩》一书时,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创作图画书的真谛,即在任何场景中,文字与图画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作用。

  ——安东尼·布朗

  以前的概念认为,图画书就是给儿童看的,而我却是一个爱看图画书的大人。

  创作中遇到困难时,主角会告诉你接下来怎么办,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进入创作氛围,会形成神秘的空间。

  ——幾米

  ■本报记者 王珺

  不了解绘本的人,也许会认为那不过是哄小孩的“小孩书”——页码少,文字少,用图画讲述的故事简单易懂,翻几下就看完了。但真正读过一些优秀的绘本后,大多数小读者都会缠着大人“再讲一遍、再讲一遍”,而大读者更是从中感受到一种简单的丰富,纯真的深刻,并深深为之吸引。

  日本著名心理学家河合隼雄如此描述这种神奇的阅读体验:“即使是小小的或薄薄的一本书,里面所包含的内容都极为深广。只要看过一次,它就会一直留在记忆中,如果被偶然想起,就会使人心神摇荡。”

  绘本也称图画书,一般是以图文合奏的形式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一本好的图画书,其图与文的关系浑然天成,相得益彰;其所讲述的故事来源于儿童的经验、视角、想象。正如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虞永平所说:“图画书里有一个丰富的世界,蕴含着充沛的情感。”

  11月9日、10日,来自英国、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地区的图画书创作者、教育学者、出版社编辑欢聚南京,出席第三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暨第四届华文图画书论坛,探讨“藏”在图画书里的秘密——什么是真正的图画书?真正的图画书是如何打造的?我们离真正的图画书有多远?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心系儿童,精雕细琢:真正的图画书”。

  看过英国图画书大师安东尼·布朗的作品的人,都会对他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印象深刻,并深深地为他书中的隐喻着迷。11月9日,安东尼·布朗在图画书论坛的演讲中说,儿童才是天生的超现实主义者。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