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党校要争做理论宣传的“排头兵”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课题组//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好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笔者认为,党校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努力争当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排头兵”,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和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做与时俱进的“排头兵”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党校是宣传工作的主阵地。在众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中,党校率先做到与时俱进,对弘扬马克思主义,引领社会风尚,潜移默化干部群众,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要的标杆和旗帜意义,影响极大。首先,党校教学科研要充分体现时代性。党校的全部教学和培训内容,既要按照“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新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又要紧跟时代步伐,紧密结合新形势,适时把中央最新精神、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做到与时俱进的“教”。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做到与时俱进的“研”。其次,阵地建设要充分体现创新性。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研究机构。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错综复杂,尖锐激烈,这为新时期党校能否占领意识形态制高点、能否赢得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提出了严峻挑战。党校只有不断地加强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后勤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理念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努力实现教学一流、科研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一流,才能巩固壮大思想阵地,更好地履行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才能为马克思主义旗帜高高飘扬于神州大地贡献智慧。

  做理论武装的“排头兵”

  党校是干部培训的主渠道,培训干部是党校的“主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决定性因素。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理论武装是第一位。因此,夯实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增强他们马克思主义信仰,这是时代赋予党校的责任。我们清楚地看到,与其他学校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有所不同,理论武装是党校工作的核心,是第一要义,所以,站在时代最前列,唱响马克思主义主旋律,武装领导干部头脑,党校责无旁贷。为此,党校要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核心,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框架体系,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教学中的分量,努力做到“三个讲清”:讲清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经典著作,理解弄通基本原理,帮助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讲清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增强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进一步帮助他们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群众思想上、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讲清现阶段我们的目标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增强他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做理论宣讲的“排头兵”

  坚定宣传马克思主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舆论制高点,是党校肩负的重大而光荣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校要率先打好主动战,做弘扬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播种机”。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思潮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影响,意识形态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问题。党校人要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着力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着力增强宣讲的凝聚力、吸引力、感染力,促进广大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澄清模糊认识,统一思想,行动一致。党校要唱响主旋律,做传播正能量的“发动机”。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有力地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要充分展示好社会进步的主流,引领社会风尚,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营造好氛围,不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党校要敢于亮剑,做一切“杂音”和“噪音”的“净化器”。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我们要矢志不渝地宣传马克思主义;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社会思潮。面对那些恶意诽谤攻击党的领导、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我们要剑锋所指,敢于亮剑,予以批驳,坚定地做荡涤一切尘埃、还社会清新的“净化器”。

  (执笔人:雷国忠)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