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提质保公平让人民满意
董洪亮//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均衡发展成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承载的是亿万群众对公平教育和优质教育的双重期盼。2013年,提升教育质量,保障教育公平,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中央和地方投入3000多亿元实施校舍安全工程;营养改善计划已经惠及3000多万名学生;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和增设附属园6.5万所;解决了731.9万人次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园问题。

  

  教育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承载着人们对社会公平的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回应广大群众让孩子上好学的新期待,提升教育质量,保障教育公平,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惠民的教育春风吹遍城乡大地。

  宇下者知屋之漏雨否,草野者知政之得与失,对于一年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城乡的教师、学生、家长,基层的干部感受最为深刻。

  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大幅提高

  在本世纪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保障了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后,国家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努力实现让所有的适龄儿童少年都“上好学”。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说,义务教育担当了提升国民素质的功能,提供基本均衡的义务教育是政府的责任,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应该接受相对均衡的义务教育。

  这一目标任务承载着亿万群众对公平教育和优质教育的双重期盼。义务教育如何均衡发展?两个关键词是“相对”、“县域内”。

  近日,记者来到江西省宜丰县采访当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探索——“小学教育同盟”。宜丰县是陶渊明的故乡,明清时代涌现上百位进士、举人,素来崇文重教。县委书记邓伟曾经从事10年教育工作,对教育情有独钟。他说,教育不仅是为了升学,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县委县政府为教育办实事,学校提出的事情优先解决。邓伟还到宜丰中学为师生讲形势课。在他的支持下,该县建立城乡小学同盟,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乡村孩子上好学;投资2亿多元、占地200亩的初中学校已经在县城开工,以保障偏远山区的孩子们都能到县城读初中。

  在宜丰县棠浦镇中心小学,记者看到教学楼、宿舍楼白墙蓝顶,整洁漂亮,篮球场上、十来张并排的乒乓球台前,小学生们在生龙活虎地锻炼。校长李念生说,学校在校生870多名,包括两个学前班。城乡小学同盟使得县城小学与棠浦镇中心小学、棠浦镇中心小学与本镇其他5所乡村小学之间的教师双向交流,每个乡村小学都配有电脑,供教师上网查资料、做课件。

  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国家已经办了一系列实事好事。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大幅提高,中央和地方投入3000多亿元实施校舍安全工程,营养改善计划从最贫困地区起步,已经惠及3000多万名学生。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等提高了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周转房建设、职称制度改革等措施改善了他们的待遇。

  学校差距大,当前最大的差距是师资。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如今,全国已有22个省(区、市)出台了关于推进教师流动的相关政策,并开展了改革试点。主要做法包括定期流动、开展支教、对口支援、教育联盟、走教制度、送教下乡、优质资源辐射等。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同“攻坚”。目前,教育部已经与28个省份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去年实现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到2020年力争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教育部负责人近日表示,可从县(区)域范围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做起,率先在县(区)域内将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建立起来,扩大交流范围、创新交流方式,建立“县管校用”的义务教育教师管理制度。逐步将这项制度拓展到市域、省域乃至全国。

  全国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64.5%

  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广大农民期待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孩子们能像城里孩子那样上幼儿园。这是人生起点的相对公平。

  幼儿教育为大众所重视,但是,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农村,幼儿教育还存在入园率较低等问题。因此,国务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近一年来,各地学前教育有了重要进展。

  为积极支持发展学前教育,中央财政下达2013年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60.3亿元,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省份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帮助农民工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及孤残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目前,全国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64.5%。

  山东省兖州市是古代九州之一,毗邻孔子故里曲阜市,历来重视教育。兖州市市委书记张玉华说,2012年,兖州市把学前教育免费纳入为民办好的实事,市财政年支出3366万元,按每人每年1980元的标准,免除了在园幼儿的保育费、管理费、杂费和代办费。

  听说该市漕河镇管口村孩子们在幼儿园生活学习的音频、视频被教师送上了互联网,使得在外地务工的父母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记者近日来到管口村幼儿园一看究竟。

  在管口村幼儿园附近,记者碰上接孩子的薛本红,她说:“我家在薛朱刘村,骑电动自行车到幼儿园只需要5分钟。我儿子在上中班,过去孩子到幼儿园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去年免费之后,就不缺课了。街坊邻居的孩子也都进了幼儿园。孩子在幼儿园比在家吃得好,比以前胖了,也不再挑食儿。孩子会唱歌、跳舞,回家后能给我讲在幼儿园课堂上学的内容。”管口村幼儿园园长袁景鹏说,在园的142名幼儿来自附近1.5公里之内的5个自然村,各级政府共投入建园经费80万元。漕河镇共有7个幼儿园,管口村幼儿园条件是中等的。

  党的十八大要求,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中央财政通过支持“校舍改建、综合奖补、幼师培训、幼儿资助”等四大类7个重点项目,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422.4亿元,支持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和增设附属园6.5万所,补助各类幼儿园13.9万所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快速发展,直接惠及幼儿1700万人次,鼓励地方解决了731.9万人次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园问题。

  高等教育练“内功”,职业教育重实践

  一年来,党和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我国高校已经进入稳定规模、提升质量的发展阶段。中央管理的高校回应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关切,争创世界著名的高水平大学。进入“211”的百余所大学突出特色,强练“内功”。众多的地方高校发挥各自特长,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12月上旬,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揭牌,该中心是全国唯一的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将围绕“法治政府”主题,在教学、科研、咨询、对外交流等方面开展创造性的工作。

  一年来,众多地方高校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显身手。北京农学院投资4700多万元,建成占地1000多亩的大学科技园,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能力。学校推行强化实践能力的“3+1”培养方案,即3年优化的理论教学加上1年的实践教学;“2+X”学期制,即每学年两个长学期加上X个活动小学期,将实践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

  经济社会建设需要大批适应快、动手能力强的一线技术型人才。职业院校布局适应了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人才需求。一年来,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加快步伐,职业院校找准定位,发挥特色,与企业联合,积极投身现实生产中。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表明,我国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仅次于“985”院校,近半院校设置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职业教育集团覆盖90%的高职院校。

  在高职院校经费来源中,国家财政性经费投入接近60%,体现了政府主导特征。职业院校毕业生面向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已经成为促进区域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推动中小企业产业集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高职毕业生普遍认为在校期间自己的价值观得到明显提升,七成以上学生参加了社团活动。

  按照党的十八大“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部署,一年来,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教育的公平性。教育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