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科举制是如何产生的
//www.workercn.cn2013-12-3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牛建强 河南省孟州市人。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明史学会副秘书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著有《明代人口流动与社会变迁》、《明代中后期社会变迁研究》等。

  中国传统社会的运转需要人才和官僚队伍,而科举制则是封建社会后期官僚或者说官员选拔的基本途径。国家运转得好坏,主要看官僚队伍的素养和运行的机制,因此科举制度不是一般的政治制度。学者王亚南在《中国官僚政治研究》中从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国家政治运行角度出发,称“科举制是支持官僚政治高度发展的杠杆之一”,揭示了科举制作为庞大的官僚政治的制度基础的意义。科举制可以制造官僚,控御着其他政治制度体系,所以是核心性的政治制度。

  然而,存续了千余年的科举制在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却被废止。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制度,对中国社会产生过哪些影响,这些问题仍值得思考。事实上,科举制在它被废除的百年后的当下,影响仍在回荡,可谓余音绕梁。早在上世纪30年代,学者邓嗣禹撰著《中国考试制度史》,对科举制度做了深入研究。此后学者的研究和反思不断,涌现出了大量的精湛作品。近些年来,学者刘海峰从科举制对英国文官制度产生和对世界文明贡献的角度出发,称科举制是继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印刷术四大发明之外的中国“第五大发明”,还提出了建立“科举学”的主张。这种呼声也引起了西方学者的关注和积极回应。这些现象无疑透露出这样的信息:科举制的发明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结晶,是对全人类精神宝库的重大贡献。同时也表明,对该问题的研究和反思任重道远,前景灿烂。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简要阐述科举制的产生、完善和历史作用。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