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一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好书
汝 信//www.workercn.cn2014-01-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与读者见面了。这本书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对于广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党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运用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实际工作中,将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根据读后粗浅的体会,我觉得这是一部十分适合广大干部学习哲学的优秀读物。它旗帜鲜明,观点明确,立论严谨,分析透辟,逻辑性强,语言简洁生动,文风朴实,可读性强。特别是从大处着眼,高屋建瓴,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和理论精髓加以充分阐述和发挥,不拘泥于哲学的枝节问题,使人读后能更深入地领会和把握其精神实质。本书分十个专题,较全面地阐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内容,帮助人们解决如何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看待客观世界上存在的一切,如何面对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遇到的重大实际问题。因此,学习这本书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这里不可能对本书丰富的内容作全面评述,只打算谈谈其中几点令人印象深刻的富有启发性的论述以说明它的理论价值。

  第一,本书开宗明义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服务的,因此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同时它又建立在严格的科学性基础上,科学地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一般规律,为哲学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所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不同于其他哲学,是共产党人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下,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从理论变为实践,通过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历史已经证明,社会主义的命运始终与马克思主义哲学联系在一起,正如本书所指出,“什么时候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社会主义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社会主义事业就遭受挫折和失败”。是否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关系到社会主义的成败,从这样的高度去看,才能充分理解党中央号召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意义。

  第二,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有机统一,本书对与此有关的一些基本原理(如承认物质第一性、世界可知性等)、范畴(如现象和本质、可能和现实、偶然和必然等)和规律(如对立统一、量变和质变、否定之否定等规律)作了简明扼要的论述,并联系实际举例说明。特别是把实事求是作为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概括,专门提出来加以论证,这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大创新。实事求是的前提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或事实,从中去探讨其内部联系和规律性。这就要求人们随着不断发展变化的现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永葆革命的青春,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原因正在于此。我们党把实事求是看作党的正确思想路线的核心和一切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是靠了实事求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事业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所以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本书对实事求是的论述富有新意,是全书的一个亮点。

  第三,本书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叙述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时,总是紧密结合实践,结合广大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从不限于抽象的议论。深入实践,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例如,在贯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时,就要眼睛向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承认事物处于永恒运动和发展之中的辩证规律时,就要勇于破除旧观念,提倡创新思维;在处理事物的矛盾运动时,就必须采取矛盾分析方法,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列宁称之为“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在确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时,就要把群众路线看作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因社会基本矛盾而遇到阻碍时,就要大胆进行改革,把改革作为发展的直接动力,以达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总之,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实践,在于改造世界。我们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人们要问,我们今天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究竟是为什么?本书的答案是:坚定理想信念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世界观,而且也是在世界观影响下的人生观、价值观。人为什么活着,人的生命的意义何在,人应该追求怎样的目标,这些都是人生观、价值观所要解决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帮助人们认识社会规律和历史发展前景,而且也帮助个人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人们生活的指导,使广大人民具有正确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中国革命的历史告诉我们,许多志士仁人就是因为有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历经艰险、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甚至可以为崇高的理想信念而抛头颅、洒热血,虽九死而未悔。这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正是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深化改革的事业所迫切需要的。用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增强我们的决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大意义也正在于此。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