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青春无悔 梦想辉煌
//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狭小的实验室内,略显破旧的机器旁边,两个身穿白大褂的年轻人正全神贯注地做着实验,时不时抬头看看数据或交谈几句,接着又各自忙碌……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同学们正在创作的微电影《守望》的一个场景。《守望》讲述的是西安交大宣传部新闻中心实习记者夏冰接到赴宁夏的采访任务,走近为了科研理想长期坚守大漠的博士生王东岳、文龙,从对他们开始的不理解到最后被他们对青春、理想的执着所打动的故事。

  从2013年12月开始,陕西各大高校纷纷行动起来,围绕“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的主题,通过话剧、音乐、舞蹈、微电影等各种形式阐释自己对“中国梦”内涵的理解,传递着莘莘学子的心声:青春无悔,梦想辉煌!

  阐释“中国梦” 陕西在行动

  2013年12月中旬,中宣部文艺局、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联合开展“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文艺作品征集推介活动,旨在利用互联网等平台,征集推介一批多种形式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好地阐释、宣传和弘扬“中国梦”,把人们寻梦的理想讲述出来,把人们追梦的奋斗展示出来,激发广大人民的奋斗热情,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陕西省委宣传部对这次征集活动非常重视,迅速召开专题工作会,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营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良好文化氛围,向新中国65周年华诞献礼。高校由于人才众多、创作实力雄厚,这次当仁不让地成为参与活动的“排头兵”。

  1月8日晚,陕西省委宣传部负责人赶到长安大学艺术中心观看同学们排练的话剧《爱,不殊不忘》。同学们的表演质朴自然,催人向上,充满了青春和时代色彩。这位负责人表示,要把我的梦、个人的梦融入“中国梦”,在发现梦想、探究梦想和展示梦想过程中理解“中国梦”的内涵。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渗透到课堂、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各个环节,让“中国梦”入脑入心,引导青少年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发愤学习。

  形式全方位 内容正能量

  这次文艺作品征集活动适逢高校期末考试,但很多同学仍利用课余时间,甚至牺牲晚上的休息时间加紧创作。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李光熹得知消息后很兴奋:“我一直想把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展示给所有人看,这次活动终于给了我一个平台。如果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实现,‘中国梦’不就实现了吗?”

  李光熹的“中国梦”是希望看到自己集编剧、导演、主演于一身的话剧《古路灯火》能获大奖。李光熹说:“这是一部反映学校发展史的话剧。在翻看校史的整个过程中,我深受感动,在当时那么艰难的环境下,我们学校还获得了很多荣誉,创造了很多奇迹。我认为这种精神不能被大家所遗忘,我有义务去把它展示出来,这就是我的创作初衷。”谈到创作的艰辛,李光熹感慨颇多:“因为那段校史过去太久了,找到它真是太不容易了。其间很多老师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话剧排演期间,因为真的挤不出时间去做这件事情,所以一度也想过放弃。是同学和老师给我力量,我才能继续坚持下去。”对于这部倾注了极大心血的话剧,李光熹也在做自己的“梦”:“我有一个很宏大的想法,就是把这部剧每年9月的时候给新生们演一遍,让同学们知道我们的学校是怎么来的,我们的校训为什么是‘公诚勇毅’,让大家更加团结。”

  各高校学生以饱满的热情、细腻的文笔和敏锐的洞察力创作的一批文艺作品,不仅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而且都极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话剧《我要和你在一起》、陕西师范大学的话剧《枸杞红了》和《赴汤蹈火》、西安音乐学院的原创歌曲《中国梦·中华情》等作品,都深受大学生们的喜爱,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敢为人先、胸怀天下的时代创新精神。

  让梦想飞起来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一个独特的乐园——阮乐团。乐团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一个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曲子。虽然几乎搭上了全部休息时间,乐团团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安倩然却一脸轻松:“我觉得要想实现梦想就要坚持。这首曲子和中国梦有关,能早日公开演奏是我们乐团每个人的梦想,辛苦一点不算什么。”这个乐团曾多次去福利院,给孤儿和老人演奏,还利用寒暑假时间去农村开展“音乐下乡”活动。阮乐团现在正策划另一个活动:用阮乐给朗诵配乐,起了一个很大气的名字——“世界请听中国朗诵”。

  近年来,随着校园原创文化的蓬勃发展,陕西很多高校逐步构建起了集思想性、创造性、艺术性和群众性为一体的原创校园文化培孵体系,鼓励原创文化,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在这次文艺作品征集推介活动中,陕西高校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各显其能,创作了一大批饱含青春气息、体现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每一个表演者、每一个创作者、每一个参与者都在作品中道出了他们平常而不平凡的梦想。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当代大学生用一个个小小的梦想、一个个多姿多彩的动人故事,搭建起了阐释“中国梦”、宣传“中国梦”、弘扬“中国梦”的广阔平台,凝聚起了实现“中国梦”的中国力量。梦想,在此刻腾飞!

  (陕西日报记者 王戈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