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三度 两坚持
徐希悦//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502所始建于1956年10月11日,前身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是最早从事卫星研制的单位之一,主要从事航天器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推进系统、程控系统及其部件的研制工作。现有职工1600余人,35岁以下青年1100余人,占职工总数近70%。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近70%,分布在科研生产、技术保障和管理机关各部门,是所内最有朝气和活力的群体,是新知识和新技术掌握最丰富的群体,是最热衷于新鲜事物、最富有创新精神的群体。青年人为502所从2008年到2013年的产值翻番、科研生产能力翻番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以交会对接、月球探测以及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工程为代表的型号研制团队中的主力军,在推动航天事业和502所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价值。

  作为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独特地位的重要基层单位,所党委深刻认识到青年是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成就未来科学发展的核心力量,只有切实做好青年工作才能牢牢抓住未来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所党委在支持和指导青年工作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主要可以概括为“三度、两坚持”。

  思路明确,措施得力,“三度”提升工作效果

  一是境界有高度。青年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投入多、见效慢,是一项战略性基础工作;二是青年具有自我成长的动力,后浪推前浪,能够自我成长;三是青年的成长快慢往往与对其投入的多少成正比。认识到这三个特点,所党委在工作中站在为航天事业培养优秀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以甘当“铺路石”的心境,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力争早见成效,见大成效,为航天事业和502所的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

  二是支持有力度。在实际工作中,所党委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了诸多有力措施:敢于给青年“压担子”,将优秀的青年放到重要的岗位上,不求全责备,看主流、看优点、看本质,让青年化工作压力为成长动力;善于为青年“搭台子”,通过青年创新创效活动、“远航”青年志愿者记者团、“青春吉尼斯”技能大赛、“知识漂流”和“一团一品”实践创新品牌活动等平台使青年脱颖而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切实为青年“结对子”,开展签署师徒协议活动,将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具体化和制度化,实现了一帮一、一对红的效果;实实在在“给票子”,将青年工作费用列入全所预算,按照上不封顶的原则给予青年工作坚强有力的经费支持。

  三是关心有温度。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青年员工诚心诚意办实事,设身处地解难事。考虑到一线青年员工压力大、责任重、条件艰苦,我们在薪酬调整中向一线倾斜,增设了季度骨干津贴。对于有特殊困难的青年,积极采取措施排忧解难。2011年,为身患白血病的一名青年捐款30万元,帮助他完成了骨髓移植手术,2012年,他已逐渐康复并重返工作岗位。为了使一线的青年职工能够安心工作,组织开展了“汇梦天宇一家亲”、“心暖五〇二、心暖新航天”的家属关爱活动,达到了巩固前方、稳定后方的目的。同时,坚持厚爱与严管的统一,在工作、学习方面对他们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引导他们尽快成才。在新一届团委班子成立之初,所党委就提出“502所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要叫响自己的响亮品牌”的高要求,全面深入推进的“思想引航、成才领航、成长暖航、固基护航”的“四航”工程,为确保以交会对接、月球探测及北斗导航为代表的型号任务圆满成功以及推动航天事业转型升级的新实践注入强劲活力,团委荣获“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完善机制,找准方法,“两坚持”确保目标落实

  一是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502所专门成立包括所领导、科技委专家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青年工作委员会,在青年工作的年度和专项的规划、论证和实施过程中进行把关,确保其在一套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保障下,有序高效运转。

  二是坚持组织引导和青年自我成长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现在的年轻人思维活跃而多元,传统的说教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已不适应他们的成长需要,因此,所党委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青年主体作用发挥”的思路,通过“远航”青年志愿者记者团、举办“党史铭记颂党恩”比赛、“质量·人生”新老员工畅谈会等切身融入的方式激发青年“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成长”。

  抓住重点,持续提升,推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思想“引航”,抓好航天优良传统教育。航天精神是老一辈航天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是推动事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将在开展向钱学森、孙家栋和第一任所长钱伟长等老一辈航天人学习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远航”青年志愿者记者团这一平台,开展青年阅读老专家笔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访谈、“远航”青年成长课堂等活动,使年轻人在“感知、感悟、传播、践行”航天精神的实践中,教育自己、影响他人,在潜移默化中成长为航天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二是创新机制,优化环境,开辟青年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面向全所青年,有计划、分步骤地对青年职业生涯进行科学有效的双向规划,并加大培养力度,加强学习和创新;对于科研生产一线的青年骨干人才,将为其研究和创新提供更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对于经营管理骨干人才,将加大选拔、聘用力度,提供发展机遇;对于青年领军人才,将出台相关制度,全力助推其成长。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高密度发射任务给青年职工身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今后,我们除了要继续做好为青年职工送温暖、解难事的各项工作外,要尝试利用外部资源开展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职业健康安全教育等工作,确保青年身心健康发展。同时,要鼓励各团支部继续开展好“一团一品”实践创新品牌活动,以符合青年特点的、具有深度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吸引凝聚青年,不断丰富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

  (作者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党委书记 )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