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学史明道兴中华
——读《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
李君如//www.workercn.cn2014-02-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主编的《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是一部专门提供给党员干部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简明读本。古人说:“君子为学,以明道也,以救世也。”学好社会主义历史,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史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

  我们学习《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一个基本任务,就是要通过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在历史与逻辑的结合上,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认识。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举办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研讨班上,亲自授课,讲解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由来、内涵及其实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就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以及其他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讲话精神编写的。

  这之前,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面对新当选的中央委员,提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六项工作,第一项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项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11月17日,他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面对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委员,集中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不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作为一个统一的思想来学习,而且要注意到这些重要讲话是对十八大形成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讲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统一党的最高领导层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讲话。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从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讲起,先后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苏联模式的兴衰,重点讲述了中国怎么样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实践,并最终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通读全书,我们可以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学史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素养

  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就是要通过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素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遇到了许多思想认识上需要克服的障碍,遇到了许多思想理论和实际工作中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归结起来,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还是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或国家资本主义;中国既然坚持科学社会主义,为什么还要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这些关系全局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科学、深刻而又精辟的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回答是从实践中获得的。这个实践是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实践、中国社会主义近六十年的实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亦即中国和世界人民伟大的历史实践。

  历史,是事物的时间存在方式;历史实践,是以历史过程的形式存在的。贯穿于历史过程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这种规律反映在人们的头脑中,就是理论。因此,要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的科学结论,就要系统地学习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十月革命胜利后社会主义从苏联到中国探索的历史,就要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和发展的历史。《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提供给我们的,就是这样一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这样一部反映社会主义发展客观规律、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而又适合中国基本国情和时代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

  学史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是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我们开辟并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以未来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最高目标的,又是从中国现在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为总依据的。我们学习《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就是要通过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把党的最高理想同党的现实奋斗使命和当前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今天我们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使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风险。在这种新形势下,更需要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我们都知道,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他还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

  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有许多工作要做。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因为,一些党员干部出现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有许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的认识论原因,是他们不了解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是科学,就在于科学社会主义不仅是置于现实基础上的,而且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能因为科学社会主义有些结论在实践中与时俱进了,就以为科学社会主义失灵了。因此,读一读《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可以帮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科学社会主义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提出来的,哪些是基本原理,哪些是随着社会实践发展提出的新观点,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生命力究竟在哪里。在这样科学认识的基础上,就可以形成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形成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在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和开创、坚持和发展的历史时,既讲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所积累的科学成果,及其对后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提供的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又讲了党在艰辛探索中经历的曲折和失误及其原因,从而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并经过拨乱反正才有条件开创;既讲了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们党在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领导下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又讲了我们今天在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还讲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带领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实践。这样的历史阐述,正确地阐明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以及与此相联系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从而澄清了许多人头脑中的模糊认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总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要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通过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我们可以更充满自信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写好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讲信念,这就是我们的坚定信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