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雷锋的能量有多大
本报记者 杨祖荣 陈小菁//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插图说明:陶克在宣讲现场。图片合成:苏 鹏

  近百场报告会,听众数十万人,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陶克两年来奔赴军营内外宣讲雷锋。在又一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他结合自己宣传雷锋精神的经历,与大家一起探讨——

  2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当下,道德主流无疑是好的。但也要正视现实,社会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道德问题。马年央视春晚小品《扶不扶》之所以受观众热捧,就是因为它拷问道德良知。

  老人摔倒,扶与不扶,归根到底是道德问题。有人感慨“好人难当”,也有人突发奇想:假如雷锋在,他会扶吗?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活动是个好抓手。雷锋为中华民族树立了一座不朽的思想道德丰碑,我们呼唤雷锋式人物大量涌现。

  那么,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如何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学好雷锋,我们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采访了雷锋宣讲专家、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陶克,请他畅谈感受。

  陶克研究、宣传雷锋有20多年的历史,多次赴湖南、辽宁、河南等地,采访了一大批当年和雷锋一起工作过的同志,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先后与别人合著《中国雷锋现象》《邓州编外雷锋团》等作品,利用15年的时间完成专著《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广受舆论好评。两年前,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继续发挥余热,奔赴大江南北、塞外边防,义务宣讲雷锋精神,在军地引起热烈反响。军委总部领导对他多年来坚持宣传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旋律予以表扬和鼓励。

  感动常在

  没想到,讲雷锋的报告仍能让人掉泪

  2月26日,浙江宁波。东海舰队开年第一场大讲堂开课。

  陶克应邀走上讲台,为官兵宣讲雷锋精神。报告甫一开始,只见多媒体大屏幕上打出几行大字:“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上方注明,这句话引自习总书记2月24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以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开头后,屏幕上又闪出三个头像,分别是圣人孔子、伟人毛泽东、好人雷锋。“孔子不能丢,丢了中国传统文化就没根了;毛泽东不能丢,丢了中国共产党就丧失根本了;雷锋不能丢,丢了做好人就没了道德准则。”陶克这段精彩的开场白,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此前一天,陶克还来到宁波市图书馆,应邀走上市道德讲堂,为当地干群宣讲雷锋精神。

  陶克这两天的行程,是一个缩影。过去两年,他作了近百场雷锋报告。在数以十万计的听众中,既有共和国的部长、将军,也有平常百姓;既有退休的老干部、老职工,又有年轻的学生、士兵。一位部队领导曾感慨地说,如今,一些报告很容易落入走过场的俗套,但听完陶克的宣讲,还想再听。“走心、温暖、真实”,有听众如是评价。有三所大学在陶克演讲完后,当场聘他为特约教授,请他定期去给学生们讲课、补“钙”。

  去年3月2日,陶克走上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宣讲雷锋。文津讲坛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大家自由听讲。刚开始,台下听众寥寥。不一会儿,多媒体课件《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激昂歌声,吸引了不少人,很多听众最初只是在门口站着,但听着听着就找座位坐下来,讲堂很快爆满,一些听众感动得当场掉泪。

  报告为何能催人泪下?“感人心者莫过于真。我向大家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雷锋。”陶克强调说,提出“真实的雷锋”这个概念,不是找噱头、搞揭秘,而是把雷锋回归到一个普通人的角色:他有苦难也有委屈,有过青春情感的萌动也爱美,这样的雷锋更真实,也更可亲、可近。

  “宣讲之所以受欢迎,最根本的,因为雷锋是大家心中一颗永恒的星。”陶克幽默地说,人们爱屋及乌,连他这个宣讲雷锋的都跟着沾光。

  2012年,陶克应邀到河南邓州作报告,一位曾受过好人资助、名叫和开俊的残疾退伍军人获悉后,拄着双拐从20多公里外赶来听报告。报告会结束后,和开俊将一袋自己晾制的芝麻叶送给陶克表示感激:“我要谢谢你,你宣传雷锋,让更多的人学雷锋。雷锋越多,我们这些困难群体就越有依靠。”

  “其实,这个系列宣讲凝聚着军报人的集体智慧,军报社党委非常支持,社长、总编辑多次批示提要求,报社政治部帮助协调联系,中国军网记者随行制作视频、课件,报社技装部门落实宣讲硬件装备,其他部门编辑记者也常常跟着到宣讲现场,帮助出谋划策。”陶克说,正是因为有了大家齐心协力的支持,宣讲活动才能开展得有声有色。

  冷暖现实

  有雷锋在,我们的心灵就温暖

  作为横跨半个多世纪的超级偶像,雷锋所引发的话题很多,有暖色的,亦有冷调的,对比鲜明的画面经常出现在人们生活当中。

  “在一次又一次的感动与悲伤中,我同雷锋相见。”陶克说,去年3月,适逢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0周年,当时发生的几件事,让他心里五味杂陈。

  先是3月5日,电影《青春雷锋》上映后,在一些城市几乎“零票房”,一些人把票房惨败作为“雷锋过时论”的最新佐证。也就是在这一天,“那个为雷锋拍照最多的人走了”,82岁的老人张峻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噩耗传来,有人悲痛,也有人说他死得不值得。

  之后的3月12日,陶克应邀出席首都文明办举办的“永远的雷锋”大型展览新闻发布会。这个展览中有关雷锋的所有图片和文字,都是由雷锋的战友、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组织曾为雷锋拍过照的摄影师们,加班加点整理出来的。开展以来,参观人员川流不息。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老将军用“今天很高兴”来表达参观展览的心情,继而话锋一转:“前两天,某明星网上发微博,置疑雷锋的真实性,称其是‘负资产’‘包袱’,应该被抛弃……”讲到这里,老将军拍案而起:“为什么要诋毁雷锋?有种过来跟我辩论!”

  谈起这些事,陶克至今仍义愤填膺。“为什么要唱衰雷锋,甚至全盘否定雷锋?这要么是出于无知,要么是别有用心。对一个国家英雄人物的诋毁,是动摇该国民众信心、摧毁民众信仰的手段;对一个国家文化的否定,就是摧毁该国的根基。”陶克激动地说,雷锋的旗帜要始终飘扬在道德高地上。

  “有雷锋在,我们的心灵就温暖。”陶克说,“假、恶、丑”虽然存在于世,令人悲伤,但终究是被人们所唾弃的。学雷锋被更多人所认可,温暖和阳光一直都在:“最美婆婆”陈贤妹救起小悦悦,“最美妈妈”吴菊萍徒手接住坠楼儿童,烤羊肉串的阿里木8年资助上百名贫困生……

  雷锋从未远去。50多年来,从雷锋到“当代雷锋”郭明义、庄仕华,千万个雷锋在成长。中央各部门和大军区以上表彰的学雷锋先进个人达1500多名,数千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亿万人为之动容。

  “感动是人们对雷锋们的喝彩,悲伤是人们对留住雷锋的强烈呼唤。”陶克说,美好的家园不能没有雷锋。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