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雷锋精神,跨越时代的价值追求
高晓杰 杨春雨 本报记者 徐文耀//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现实要求。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以雷锋精神的思想道德引领作用,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以此为题,我们相约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的代表和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的部分官兵,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话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依托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反映

  记者: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又迎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人们自然会想到雷锋和雷锋精神。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统一性?

  刘峰(天津疗养院政委):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首先要明确什么是雷锋精神。周恩来同志曾对雷锋精神作过概括:“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从中不难看出,雷锋精神曾经被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但如果我们跨越历史的印痕,去探寻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会发现雷锋精神的核心要素是:信仰坚定、讲诚守信、公而忘私、爱岗敬业、勇于牺牲、甘于奉献、锐意进取、艰苦朴素。并且,从雷锋身上,我们还能看到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闪光品质。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来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从中不难找出与雷锋精神的交集。尤其是从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概括,更是与雷锋精神高度地一致。可以说,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反映。

  记者:习总书记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雷锋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有着怎样的关系?

  姚德奇(雷锋生前战友、学雷锋模范):在我看来,雷锋精神既包含新时代道德元素,又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息息相通。雷锋精神所包含的助人为乐和利他主义,正应了“从善如流”的古训;对雷锋的爱国奉献情怀,古人也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抒发。我感到,雷锋精神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优秀基因,它之所以能成为铭刻于一代代人内心深处的集体记忆,就在于其寄托了中华儿女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为我们这个民族所认同和推崇的道德准则。以雷锋精神凝聚社会共识,引领文明风尚,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把弘扬雷锋精神 由外在推动转化为内在需求

  记者:虽然我们推崇雷锋精神,然而实事求是讲,学雷锋“一阵风”现象也一定程度存在,有句老话形容:“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于是这几年,“推动学雷锋常态化”的呼声不绝于耳。实现“常态化”,固然需要通过一些外在的措施和手段来保证,但最根本的,我认为是要把弘扬雷锋精神由外在推动转化为人们的内在需求。

  祝润安(南阳军分区原副政委):我赞同你的看法。雷锋精神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所蕴含的价值观。为什么雷锋和雷锋精神长久以来能够获得人们的广泛认同?就是因为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价值观代表了人们的一种精神信仰、道德追求和现实渴望,成为人们发自内心的呼唤。

  正是由于这种对理想人格的向往和对追求高尚的内在需求,才让雷锋成为每一个时代人们心目中的道德标高,雷锋精神才能够跨越时代,影响一代又一代人。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久作用力的体现。

  白玉(天津疗养院院长):“雷锋”这个道德符号也许不可能经常挂在人们嘴边,也许会有“三月里来四月走”现象出现,但雷锋精神所代表的真善美的价值导向,却如春雨润物,在潜移默化中持久影响着人们的行为选择。这是因为,雷锋精神契合了人性的需要,绝大多数人内心都有向善的种子,内心深处都向往真善美的东西;雷锋精神也契合了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有人说,如今经济发展上去了,但道德却出现了滑坡,所以人们从内心深处渴望向上的正能量的东西。雷锋精神就是人们渴望的这种价值认同,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思想的“压舱石”和行为的“指路标”。★

  人人都来做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火种”

  记者:雷锋精神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固然能对人们产生持久深入的影响,但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对雷锋精神我们还是要做更多的宣传和弘扬工作,使它成为更多人的内在需求。

  宋清梅(雷锋生前战友、学雷锋模范):我们这些老兵发起成立“编外雷锋团”,就是在坚持做这样的工作。我们在雷锋生前部队受教育多年,都对雷锋怀有真挚深厚的感情,雷锋精神给我们的人生打下了深深烙印,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种感情和觉悟,特别是年轻一代,他们的思想行为更需要去感染影响和带动。不可否认,今天的社会出现了一些道德失范现象,人情冷漠、信仰缺位、信任缺失、功利主义等病菌在侵蚀着人们的思想。就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才更要大声疾呼,用我们的努力来影响更多的人。虽然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大家都行动起来,这个力量就无限大;只要我们一直坚持做下去,并把这个“接力棒”传好,我相信雷锋精神一定能在青年一代身上生根发芽、焕发光彩。

  记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雷锋精神的传播需要道德示范者,同时也需要运用有说服力感染力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他们更容易接受自己身边的、能把自己感动和说服的人与事。

  郑吉安(天津疗养院副院长):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人人有责,人人都应积极做“火种”。人人都做“火种”,星火方可燎原。尤其对年轻人讲雷锋,我感觉一定要找准他们的思想共鸣点,注重贴近性,讲求“接地气”。我的外祖父是著名爱国将领吉鸿昌,他给我家后人留下一只碗,上面写着“做官即不许发财”几个字。我利用外祖父的教育资源,经常去校园讲传统,以此告诉学生们什么是爱国,怎样做一个大写的人。在与学生们交流的过程中,我能明显感受到他们那种欣赏甚至是崇拜的感情。同样,我也用身边的事例教育年轻人“远学雷锋,近学标兵”,使他们真切感到,学雷锋会让我们的生活因此而更加美好!★

  “岗位学雷锋”是关键,也是价值实现途径

  记者:习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雷锋精神要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对普通人而言,应该怎样去做?

  李小玲(天津疗养院疗二科护士):我认为学雷锋要结合岗位实际学。“岗位学雷锋”是关键,也是每个人的价值实现途径。雷锋身上那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别看螺丝钉微不足道,但一颗螺丝钉出问题,一台机器就可能出毛病。就拿我所从事的工作来说,每个人都是单位的窗口,一言一行都代表单位形象。我们今天微笑了,就能用微笑播散阳光;我们今天伸出了帮助的手,就能把温暖传递给他人。就是在这细小甚至琐碎的工作中,我找到了做一颗永不生锈“螺丝钉”的感觉,也深深体会到雷锋说的“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的深刻含义。我认为,把工作当平台,把岗位当舞台,始终坚持一流的标准,在做好每一件小事中争创一流的业绩,就是对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对雷锋精神的传承。

  杨旭东(天津疗养院副院长):传承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责任重。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发挥好表率作用。我们院党委在自身做好的同时,要求医务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从“阳光手术”做起,加强廉洁自律,强化服务意识,以靠前的姿态、优质的服务,为部队官兵和地方百姓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我看来,这是在用实际行动消解负能量的影响,是在为自己“积德”,为军队和集体“得分”。我们都应该立足本职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做正能量的“释放源”,用实际行动“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