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创新英语听说课
刘新民 段丽萍//www.workercn.cn2014-03-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

  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越来越多的学生有进入高等院校继续学习的机会。但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也是一个事实,把基础高低悬殊的学生安排在同一班级,教师难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和个性进行教学,好生“吃不饱”,差生“吃不消”,出现“教师白费力,学生不受益”的尴尬教学局面。贯彻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是我国当前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明确要求,在这一要求下,充分利用互联网环境和现代教育技术,变革以陈旧教学观念、保守教学模式和单一教学方法为重要特征的传统教学模式,探索和构建具有个性化和特色性的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推动大学英语教学发展,已成为新时期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

  可以说,互联网极大地动摇了传统教育的基本模式,在互联网时代,传统意义上的学校、教室已不再是唯一要素,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场所不一定是教室。互联网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阻碍,使教育达到了最大限度的延伸。同时,互联网融合了多种传播媒体的特质,使教育手段和形式也达到了一个高度丰富、引人入胜的新境界。因此,如何将互联网的力量纳入进来,对大学英语听说课程进行创新构建,对高校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尤其是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非常有意义。

  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形态,产生出一个教学双方彼此互动、高度开放的立体化和全新化的教学模式。互联网环境下的英语听说课,应以培养学生学习策略为核心,以培养学生根据自己水平选择合适的素材并提高搜索信息、整合信息、交流信息的能力为目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当配角,以学生为主体。在这一过程中,听说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建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如何培养学生发展、形成听说学习策略为宗旨,以学生自主学习、高效学习、个性化学习为目标。我校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具体的听说教学模式如下:

  1.了解学生利用互联网提高听说基本技能的意识及策略,教师可利用调查问卷进行前测,掌握新生的电脑操作水平,了解新生需要什么,根据结果制定实施方案。

  2.学习策略的培养可以采用理论讲解,但更重要的是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渗透。可让学习方法灵活、学习效果好的学生当教练,互帮互学,老师点评,教学相长。

  3.听前感知。教师可利用网上下载的相关图片,引导学生走进情境,激活相关的语言文化背景知识。可看相关短片,或看相近的微电影循循善诱,使其融入其中。

  4.听中理解。在听的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捕捉主题句、关键词和信号词,并以此来概括文章内容,也可用浅显的英语解释英语,必要时用汉语解释。

  5.听后迁移。教师可以就听说理解中的话题让学生展开讨论,或进行更深入的探究,化繁为简,两人一组或四人一组为宜,增加学生参与的频率,克服怕出错的为难情绪。

  6.听说的提高必须与说、读、写等其他语言训练活动有机结合,使学生意识到听、说、读、写四种语言基本技能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使学生有成就感与成功感。

  7.教师在了解每位学生听说水平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给不同层次的同学指定不同的网上听说素材,让他们自己去搜索、自己去训练,教师负责指导及定期检查。强化学生课下利用网络辅助学习的意识,引导学生有备而来,想说、敢说。

  8.每两周一节的外教英语口语课做辅助,鼓励学生坚持收听校园英语广播节目做补充,激发学生们的听说兴趣。

  以上述听说教学模式为基础,我校还构建了“二课堂与二自主”的教学体系:普通课堂教学模式+听说课堂教学模式+自主中心学习模式+基于互联网的第二课堂自主学习模式。目前,我们的互联网自主学习模式主要是独立学习(independent learning)和自我指导(self-instruction),教师主要以讲授教材为主,同时负责为学生答疑解惑,指导学生利用互联网丰富的外语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使学生通过主动参与和实际应用英语多模态、多层面、多方面地获得语言知识,掌握语言技能、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为此,我校从4年前开设自主中心学习课,一次可满足250名学生同时在线学习。自主中心学习课不是简单的学生自习课,而是在教师指导下有目标地进行自主学习,任课老师课前会以大学英语A、B、C级课程组为单位,把自主中心的学习任务提前发布给学生,使自主中心学习课成为教师引导、学生分级实践、自学自查的课,受到学生认可,他们认为自主课效率高、进度快、自由宽松、生动有趣、学习资源丰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我们还不断完善多元化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打破应试教学模式的束缚和制约,建构起与分级动态教学设计相适应的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教学评价体系。同时,学校强化监控机制,在多媒体网络教学中设定评估反馈和成绩分析系统,建设和开发网络监控程序,督促学生不断提升网络学习的效果,以方便学生随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结合学校正在进行的英语分级教学,为不同起点的学生提供不同的菜单,既有利于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特色培养,又可使基础薄弱学生得到稳步发展,从而打造出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的平台。

  (作者单位:河西学院外国语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