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新媒体时代高校图书馆的阅读促进
裴劲松//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阅读革命,对人们的阅读活动产生了深刻影响。传统青灯黄卷式的阅读,日益被即时在线浏览等快餐式、跳跃性、碎片化的“浅阅读”所替代。如今,阅读促进成为世界各国、各民族面对的共同问题。为了规范和保障各类阅读活动,我国已将全民阅读立法列入国家立法工作计划,草拟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初稿。作为高等教育阵地,高校图书馆肩负着阅读促进的职责与使命,应及时回应新媒体时代的新要求,积极进行突破和创新。

  联合阅读推广,让大学生亲近阅读。联合阅读推广是指高校图书馆与多个机构联合组织各种资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扩大阅读推广范围,提高阅读推广效益,具体包括馆系合作、馆际合作、馆社合作等。馆系合作,是指高校图书馆与学院、系、所等教学部门合作,学科馆员与任课教师共同实施阅读指导,将阅读嵌入教学过程。馆际合作,是指高校图书馆通过高校图书馆联盟或其他合作机制进行多方面的业务合作,如合作发展馆藏、电子资源采购、联合参考咨询、联合编目等,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建共享。馆社合作,是指高校图书馆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力量,与出版企业、媒体和其他社会机构合作,共同举办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通过社会舆论引导,采取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阅读推广的成效。另外,高校图书馆还可以利用新媒体推广阅读,如成立读者QQ群、读者之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阅读组织,加强与读者的良性互动,提高读者对阅读推广活动的忠诚度和关注度。

  重视阅读体验,让大学生爱上阅读。新媒体时代阅读的一个重要趋势是人们越来越重视阅读体验。为大学生提供优质的阅读环境,吸引大学生走进图书馆享受阅读过程,是高校图书馆阅读促进的前提。高校图书馆应紧紧围绕大学生阅读出现的新情况,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开发数字化阅读资源,逐步实现网络阅读、手机阅读、MP5阅读、光盘阅读等新的数字化阅读模式,并开展网络书评及奖励等活动,依托新媒体时尚新颖、互动分享、界面友好等优势,方便大学生随时随地开展阅读、享受阅读。二是在数字化通信基础上开展咨询服务,通过电子邮件、网页表单或使用在线聊天软件等,建立信息共享空间,为大学生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咨询服务。三是建设移动数字图书馆和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实现数字资源的移动服务和24小时自助还书服务,形成一个移动的、与用户相伴随行的服务空间,更好地服务大学生,使他们享受空间和时间上的延伸服务,从而进一步爱上阅读。

  提升知识服务,让大学生善于阅读。知识服务是指对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进行处理,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提炼知识并用以解决用户问题的高级信息服务。当前,大学生阅读能力的欠缺不仅体现在阅读数量的减少,而且体现在缺乏独立自主地通过新媒体获取有益、有效信息的能力。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对大学生的阅读活动进行科学有效的指导。首先,健全图书馆文献检索课的课程体系,深化教学内容,特别是加强信息道德培养,将信息安全、信息规范、信息法律法规教育贯穿于教学之中,帮助大学生自觉抵御和消除垃圾信息、有害信息的干扰和侵蚀,引导大学生合理规范地利用信息资源,提升获取有益信息的能力。其次,图书馆员不仅应成为大学生阅读的导师,而且应成为知识服务的领航者。应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参考信息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支撑;嵌入相关学科专业,为大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优质的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提升科技查新和查引服务,引领大学生站在科学技术前沿,找到深化阅读的领域和方向,助力研究型人才培养。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