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合力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申晓伟//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的这一名言,深刻揭示了青少年之于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当代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广大青少年头脑,从源头上扼杀影响青少年价值观形成的不良社会因素,合力引导青少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而且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正因如此,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并强调要“拓展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习近平同志日前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同时,他还着重强调,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具体而言,合力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规律和教育阶段性特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青少年价值观教育主渠道作用。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开始萌芽并逐步形成的关键期,同时,青少年由于处于特定的心理发展阶段,思想观念波动幅度较大,有时对于外部社会存在着一定的逆反心理,因此,如何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规律和教育阶段性特征,提高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显得尤为关键。为此,我们应该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基本精神为指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贯穿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各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推进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还要适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在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目标、内容、宣传、教育、途径等诸多方面均进行改革,特别是要抓好学校教育这个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中小学德育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取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效。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有效外部途径。青少年不仅是长身体的重要时期,也是对外部世界充分好奇和新鲜感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其思想观念如果受到不良外部社会风气的影响,其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就很有可能出现偏差,不利于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也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在影响青少年的外部环境中,校园文化是青少年感受最深、影响最大、体会最直接的因素。历史和现实表明,校园文化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其影响是巨大的,有时甚至能影响青少年的一生。因此,在引导青少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应充分认识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加强学校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培育和周边环境整治,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武装青少年的头脑。

  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当代青少年与他们的前辈相比,其生活成长环境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身处在一个信息和资讯爆炸的年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新闻媒介的高度发达,让广大青少年接触外部知识和信息的机会与能力大大超越以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如何增强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认知,并自觉培育和践行,离不开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的大力传播。为此,就必须按照《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要求,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与此同时,还要适应青少年与互联网互动密切、各类新媒体快速发展的社会现实,高度重视发挥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新渠道在信息传播中的突出作用,善于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深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总之,引导青少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需要深入了解青少年的所思所想和价值变动轨迹,需要党委政府、学校、家庭、社会携手合力,需要全方位施策、全过程推进,方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广大青少年之心、外化为广大青少年之行,从而教育引导每一个青少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青少年在步入社会之前就能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与熏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最终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