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在“变”和“不变”中践行焦裕禄精神
//www.workercn.cn2014-03-27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谭小平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深刻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雷锋家乡的党员干部,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深入学习和自觉践行焦裕禄精神,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自己,具有极其重要的特殊意义。

  环境和条件变了,但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光荣传统不能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在灾害肆虐、极端贫困的兰考,焦裕禄同志自觉和干部群众一块儿吃住和劳动,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了劳动人民的本色,甚至在肝癌后期仍然忍受着剧痛,深入“三害”最严重的地方搞调查研究。他亲自制定干部作风“十不准”规定,而且以身作则,连子女白看一场戏也不允许。可能有人会说,过去我们强调艰苦奋斗无可厚非,现在条件好了,原来的老一套已经不合时宜了。诚然,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望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域综合实力成功跻身全国市辖区百强行列,但是我们的工作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的事业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甚至享乐的时候。“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应该牢记,共产党的干部不是为了做官、不是为了享福,而是去干事、去服务,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好传统、好作风。特别是在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仔细照一照思想上的灰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干事,简简单单生活。

  地位和身份变了,但亲民爱民、造福一方的公仆情怀不能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焦裕禄同志经常对干部说:“党把三十六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没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过安居乐业的生活,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 “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句朴实无华的遗言,却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心里只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为民情怀。我们共产党员要清醒地认识到,不管身份如何变化,角色如何转换,都始终不能忘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回顾过往走过的历程,我当过老师,做过团干,进过机关,现在作为一名区委书记,尤其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随时校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实实在在、勤勤恳恳为群众办事情,坚决不搞“假大空”,做一个人民信任、群众满意的领导干部。

  形势和任务变了,但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豪迈气概不能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组织上派焦裕禄到“最苦、最穷、最难”的兰考工作,他知道自己身体不好,但没有二话。面对这副重担,他许下了“不改变兰考面貌决不离开、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以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大无畏精神,带领全县人民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太平官”好当,责任难担当。与焦裕禄同志所处的时代相比,我们不再面临恶劣的自然环境,人民的温饱问题也早已解决,但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特别是当前望城正处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的关键时期,没有一股子“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和激情是不行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应当向焦裕禄同志看齐,敢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矛盾,全力把望城的事情办好,决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与期盼。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