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情境教育,中国本土教育理论的宣示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情境教学还有一个神圣的使命——给孩子的心灵添翼。用情感扇动想象的翅膀,让儿童的思维飞翔起来,这才是她心中追寻的“云雀之歌”。

  ■王灿明

  情境教育创始人李吉林的新作《情境教育三部曲》这部书,是从作者以前出版的诸多著述中对情境教育理论进行全面审视与梳理,以及近年来的新进展、新思考和新感悟。

  诚如原教育部副部长王湛所言,李吉林在20多年教育实践的基础上,选准了一个课题,又用30多年的时间孜孜不倦地进行研究和探索,不放弃,不见异思迁,不断深入,不断提高,终于攀登到一个辉煌的高度。《情境教育三部曲》第一卷《田野上的花朵——对话:情境教学的萌发》深刻解析情境教学产生的时代背景和理论渊源,详细解答学术界和一线教师长期关注的各种问题,涉及为什么要创设情境、如何创设情境、情境教学如何促进儿童发展、情境教学如何实现最优化。同时结合新课标的理念,对儿童语言、思维和审美能力发展做了重点探讨,对情境识字、情境阅读和情境作文教学进行新的诠释,并精选经典教学案例加以评析,让读者据此体验和感悟情境教学的精髓。她博采众长,除了反复研读古代刘勰的《文心雕龙》、近代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还广泛吸纳叶圣陶、夏丏尊、斯霞等当代语文教育大师的思想。李吉林提出,只有从民族文化经典中寻“根”,才能真正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之路。

  第二卷《云雀之歌——纪实:情境教育的拓展》以富有诗意的叙事风格对情境教育的创建过程进行自我反思。日积月累的观察和思考,使李吉林意识到情境教学还有一个神圣的使命——给孩子的心灵添翼。用情感扇动想象的翅膀,让儿童的思维飞翔起来,这才是她心中追寻的“云雀之歌”。而完成这一使命,仅靠语文一门学科是远远不够的。她开始探索如何将情境教学从语文学科延伸到所有学科,从学科教学延伸到道德教育,从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活动,从而建构出一个立体化的情境教育,并归纳出情境教育的“情感驱动”、“暗示导引”、“角色转换”和“心理场整合”四大原理,由此建立起独树一帜的情境教育概念谱系、理论框架与操作体系。

  第三卷《美的彼岸——诠释:情境课程的建构》以课程论的视野解读情境课程的三个维度、四大领域和五大要义,还浓墨重彩地记述了情境课程如何在拓展中再上新台阶,其中关于情境综合实践课程、专题性文化课程、情境课程走进盲校的突破、幼儿情境阅读的尝试,以及跨班互动情境、社区家庭互动情境的开拓都是情境课程开发的最新动向。回首漫长而艰辛的情境教育探索历程,李吉林不止一次地说:“向往大海的奔腾,彼岸却是清晰的。”在她的心目中,“美的彼岸”就是最终达到儿童素质的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和充分发展的理想境界。她概括出“儿童至上”、“以情激智”、“以美育美”、“学用结合”、“链接生活”等一系列学习策略,自然而顺畅地将情境课程研究延伸到儿童情境学习范式的建构上,而这恰恰就是她近五六年来潜心研究的课题。情境教育研究重心的悄然前移,也显现出它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情境教学的萌发到情境教育的拓展,再到情境课程、情境学习的建构,由此书写出来的情境教育话语体系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散发着浓郁的本土气息。《情境教育三部曲》倾注了李吉林的毕生心血、智慧与全部的爱,是她所有著作中最有分量也最有价值的一部,展现出她深刻而精湛的理论功力。该书所达到的高度,已经成为情境教育研究的扛鼎之作,并足以成为提升情境教育国际话语权和建构中国教育理论话语体系的典范之作,值得教育理论工作者和中小学教师一读。

  (作者系南通大学创造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

  《情境教育三部曲》李吉林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