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磨好收获医学科研成果的“镰刀”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总编辑 余党会//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对包括医学科研成果在内的所有科研成果来讲,要想有所收获,最锋利的镰刀就是SCI论文。SCI是由美国汤森路透创制的国际公认的权威科技文献数据库,它收录了包括医学和生命科学在内的世界最高水平的8000多种期刊。SCI论文成为众多学者展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优先选择。

  如何得到SCI论文这把锋利的镰刀呢?如何提高我国医学科研工作者写作SCI论文的整体水平呢?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笔者为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们开设了一门新的选修课——“医学SCI论文写作与发表”,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教学管理部门的支持肯定,全校有300多名硕士研究生选修了课程。现将开设这门课程的几点体会进行分析总结,为今后更好地开展SCI论文写作教学提供资料。

  开设SCI论文写作课程非常必要

  论文写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中国学者来说,发表SCI论文不但存在语言障碍,还存在对相关期刊的认识不够及文化差异等原因。因此,在写作、投稿及返修时存在更多疑虑和困难。学好如何写作和发表SCI论文,是未来在国际舞台上展示科研成果、甚至是终生受用的一项重要技能。

  国外很多大学开设有医学论文写作这门课程,其中不乏芝加哥大学、霍普金斯大学、费城科技大学等著名医学院校。1975年出版的美国教授著作《如何写作和发表科研论文》,在英美几百所大学当作教材使用;费城科技大学等甚至还招收医学写作的硕士研究生;斯坦福大学知名的公开课程中,就有一门是医学科研写作。国内一些医学院校也开展了类似的课程,如广州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第三军医大学、山东大学等,但尚不普及,重视程度也不够,教学体系也不够成熟。

  SCI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是一门技术

  英文SCI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是一门技术,具有自身的规律性。发表SCI论文包括三部分工作:论文撰写、选刊及投稿、回答审稿人问题和修改,每一个部分都必须谨慎处理。仅仅论文撰写部分就有繁多的注意事项,不同的期刊对于论文的写作要求有所不同,但都应符合详略得当、重点突出、逻辑性强、引用得当、讨论合理、可读性强、图表设计使用合理等基本要求,语言文字简洁明了,符合医学科技英语习惯。撰写完成之后进入选刊投稿环节,要考虑到的因素众多:期刊声誉、影响因子、读者群、发表速度、投稿系统、拒稿率、发表费用、发表后续服务等等。作者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综合分析这些因素,选择适当的期刊投稿。选刊之后要仔细阅读作者须知,按照期刊要求对论文作进一步修改,然后进行网上投稿,包括撰写cover letter、推荐审稿人、上传稿件等关键技术环节。几乎所有最终被刊登的文章,都必须进行至少一轮的修改和回答审稿人的提问,这一环节做得不好也会被拒稿。单是回答审稿人的提问就非常复杂。有时候一篇文章审稿人会提出几十甚至上百个问题,把问题理解清楚都很困难,更不要说逐条回答了。就此问题笔者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过50多场讲座,广受欢迎。由此可见SCI论文发表作为一门技术需要系统学习。

  整体教学规划确定了10个主题

  让研究生了解发表SCI论文的意义和SCI期刊的基本知识,熟知SCI论文发表的流程,掌握SCI论文撰写的规律和技巧,很重要。具体来说,就是从医学英语、阅读、选题、撰写、投稿、修改、检索与评价等多方面掌握SCI论文的发表规律和技巧。

  由于SCI论文的撰写涉及到众多的领域,比如科研理念、实验设计与统计、医学文献检索,如何在国际会议上进行交流、宣传与展示,如何使用医学科研的软件工具,如何阅读英语文献等,都有很大学问。我们确定了“以SCI论文撰写与发表为主体,以统计设计、检索评价、交流展示、软件工具为外延”的整体教学规划,分为医学SCI论文基本理念和概念、临床SCI论文的选题的思路和方法、几种典型SCI论文写作规律和技巧、如何修回SCI论文和回答审稿人的提问、医学英语学习和SCI论文常见英语错误分析、如何高效阅读英文SCI论文、如何进行选刊和投稿、SCI相关检索评价与常用软件工具、医学生如何展示自己、激发学生科研兴趣等10个主题,很科学,也很实用。

  授课教师必须具备四种素质

  在教师选择、培训和教材编写、使用方面,我们做了如下思考和尝试。首先,能承担“医学SCI论文写作与发表”这门课程的教师,应该有特殊的要求,理想中的教师除了合格的教学能力以外,应具备四种素质:熟知SCI体系,熟知编辑写作规范,优秀的医学英语功底,扎实的医学基础和临床知识。比如医科大学英语教研室老师、发表过多篇SCI论文相关人员、医学英文编辑等。无论是何种人来担任这门课程的教员,都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不断学习4项基本的素质,满足学生和上课的需求和要求。

  作为该课程的主要负责人和主讲人,笔者1998年从华西医科大学医学英语专业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医学英语编辑工作,至今仍每天坚持学习医学英语;为了深入学习医学实验操作和理论,还攻读了病理学的博士学位;在全国范围内有超过80场讲座经验,包括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三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著名高校。为了增加课程吸引力拓展课程的外延,本课程还外聘教师进行专题讲座。笔者的朋友、著名医学网站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就是其中一位。2013年10月9日晚,他不惧台风“菲特”的余威,特地从杭州赶过来,为400多名同学们作医学交流的专题讲座,获得强烈反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