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做学生的好朋友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是东师中信实验学校教师,我非常喜欢这个神圣的的职业,每天面对一个个充满智慧的精灵,让我感到新鲜而有活力;我非常喜欢我的学生,每天和他们在一起,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和愉快。在享受教育,享受生活的同时,也带给我一个个感动。

  我既是一位班主任,同时也是一个语文老师,每一次批改好作业,我都会数一下,今天的练习册还是缺一本,我习惯性地核对几个速度一向比较慢的学生,不出所料,吴同学没有交。当我问他的时候,他倒是一脸无辜,只是淡淡地说了句:“是的,我不会。”“不会做,可以问我啊!你准备把本子藏到什么时候?带着练习册到我办公室吧!”

  他不说话,拿着本子默默地跟在我身后。到了办公室,我看了一下他的练习册,忍不住生起气来:强调过多少遍的生字还写错!我坚持以最大的耐心,帮助他把错题一一订正。到最后一题,是填写自己好朋友的生日和他最喜欢的生日礼物,他又愣住了。我心里想:反正你的成绩一般,这道题不做就算了。于是,随口问了句:“你的好朋友是谁啊?把名字写上就行了。”我还以为他会提笔就写,谁知他仍低着头,不知所措地坐着。我又问:“是不是有不会写的字啊?”他还低着头,不做声。“你说话啊,哪个字不会写,我来告诉你。”我觉得自己已经是强忍着火气了。这时,我清晰地看到他的嘴唇微微动了一下——即使我们之间相隔半米左右,我也没听到他的声音,只是看到他的嘴形,似乎是“没有”两个字。“你是说,没有吗?”我疑惑地问。“没有什么,你是说你没有朋友吗?”我的惊讶全写在脸上。

  他迟疑了片刻,低声地回答我说:“是,我真的没有朋友。”那一瞬间,面对他的双眸,我觉得手足无措。说心里话,在布置做这项作业之前,我倒真是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如果他们没有朋友那怎么办?”这时,下一节课的上课铃声响了,于是我对他说:“哦,那就算了吧!”他匆匆地整理好书本,回到教室上课去了。

  我望着他转身离去的背影,陷入了深深地沉思。不管怎样,他在努力啊——以前他是个从不做作业的学生。现在,他已经做了,只是有错误,对他来说,这也算正常的。我怎么不能对他的态度再好一点呢?为什么就这样让他算了呢?为什么他就可以省略这个题目不用做呢?这个孩子的本质是不坏的,班级的几盆花都是他献的,黑板上的磁力块也是他从家里带来的。只是在他刚刚上学时,他的妈妈又生了一个小弟弟,无暇照顾他,爸爸工作忙经常不在家。一旦有点时间,为了补偿,溺爱无度,致使他养成了一身的坏习气:脾气易怒、暴躁,因为一点小事就和同学大发脾气;书本、文具更是一团糟、经常丢三落四;甚至有时上课时故意与老师作对,使老师无法正常上课。面对这样一个孩子,我不能听之任之呀,更不能让他放任自流!

  这时我忽然想到,我为什么不能成为他的好朋友呢?如果当时我对他说“我就是你的好朋友”,然后告诉他我的生日和最想要的礼物,让他在填写练习册上一个空缺的同时也填补感情上的一个空白,或许这样可以唤起他学习的热情。可我为什么没有那么做呢?我自责着,一直想找个机会来弥补一下。

  又一次上课,到了同桌交流的环节。他是一个人坐的,这在以前,我一定会让他转过头去和后面的人交流。可在今天,我大声地说:“我们来合作吧!”他吃惊地望着我,点了点头。我坐到他身旁,开始了我们的交流。不会,再来;忘了,教他。短短的交流时间结束了,我让学生扪开始汇报。

  就在我犹豫要找谁来先发言的时候,他竟举起了手。是什么力量促使他在课堂上举手了呢?那一刻,我被感动了。从教他开始到至今,我从来没有看见他认认真真地上过一节课,不是在课桌下面做自己的事,就是心不在焉地想着什么,更不用说举手了?难道是因为我们的“一次合作”吗?理所当然的,我把第一个机会让给了他,我们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再次合作,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从那节课开始我发现吴同学变了,上课努力而且专注,虽然他的学习成绩还不那么尽如人意,但我再也不会放弃他了,这是一个可贵的开始。孩子,我做你的好朋友,让我们一起努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