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大德大爱 铸就大写的“人”
——评《春风传播的故事——当代雷锋庄仕华》
张新泰//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听闻庄仕华这个名字如春风拂面。他既医术高超、乐于行善,给人带来希望,又有一种亲切的力量,让人感到可靠与信赖。新疆人民出版总社、新疆人民出版社精心策划、出版的《春风传播的故事——当代雷锋庄仕华》对庄仕华的成长经历、大德大爱、行医救人以及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进行了立体、翔实、生动的描述与热情的歌赞。

  庄仕华是一名军医,这本书首先从医生这个视角对他进行讲述。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我们可以联想起一连串光辉的名字,据传说,中华人文始祖黄帝便是一名医生,至今《黄帝内经》还是一部医学经典,还有扁鹊、华佗、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等,他们均是救死扶伤、名留青史的妙手神医。因而,作为一名医生,庄仕华对这个职业充满深厚的感情,也奉献了诸多心血。庄仕华钻研各类外科学术,他的腹腔镜微创胆囊手术在全国是顶尖级水平。他和他的团队创造了12万例手术无一例失败的惊人成绩。经他手术医治过的病人,有百岁以上身体衰弱的老人,有才一岁多的稚嫩幼儿;有新疆当地人,也有从广东、海南、内蒙古等地千里迢迢慕名来寻医的;还有来自巴西、巴基斯坦的外国人。他善于学习,在医术上他有着白求恩一样精益求精的精神,同时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他心怀大德大善,当病人没钱交医疗费时,他总会说,先治病救人,钱的事以后再说,最后往往是他通过捐助等方式帮病人交了医疗费,许多时候病人都还不知道医疗费已由庄仕华给他们不声不响地解决了。

  书中提到,一位病人赠送给庄仕华的锦旗上有这样的赞语:“华佗转世,雷锋再生。”这条赞语真是太贴切了。庄仕华是当代中国领导干部学习雷锋的榜样,他是一位将军级的医院院长。他学雷锋,能几十年如一日地从身边每件点滴小事做起,更能以身作则,带领整个团队树立亲民、廉洁、实干的良好新风。

  庄仕华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在今天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当前,有些人被名和利两根绳索牵引着,追求奢侈浮华的生活,而内心却变得越来越冷漠与无情,这是当今社会的一种病态现象。庄仕华虽是医治人生理疾病的医生,但他的善言善行也为医治这种社会疾病开出了一剂良方。庄仕华的助人善举,定会感化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雷锋的队伍中来。此书出版的重要目的,就是广泛传播宣传庄仕华的英雄事迹,发挥树立典型、引领新风的作用。

  庄仕华对各族群众的情同手足的感情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民族团结方面也有重大的意义。他常年深入牧区、乡村与边关,送医送药,扶贫帮困,帮助各民族的许多家庭克服困难。有的少数民族群众把庄仕华看作亲儿子、亲大哥;有的少数民族群众因此感激共产党培养了这样的好干部;有的民族群众立志要像庄仕华那样多做好事善事。他给无钱交医疗费的维吾尔族妇女古丽莎治完病,又资助古丽莎的女儿读书上学,给小女孩买了文具、书包、校服等,并在古尔邦节给古丽莎一家送羊肉。他曾十多年间,在休息日抽时间去看望诊治一位哈萨克族老婆婆阿黑亚,他还曾为这位老人梳理垢结在一起的头发。每次庄仕华来,她便握着庄仕华的双手虔诚地亲吻,这是哈萨克族群众用以表达内心深情的亲吻礼。他医治救助过维吾尔族残疾人阿合买提,帮他学修钟表,学种地,进行家庭养殖,甚至连阿合买提娶媳妇的事庄仕华都操着一份心。这样的事例在庄仕华身上太多太多了。“庄仕华”“庄医生”“庄院长”,他这样被新疆各族群众用不同的语调,满含深情地称呼着,就像是在叫一个亲人的名字,他的名字渐渐成了民族团结的象征。

  乌拉孜是庄仕华从死神手中挽救回来的一位哈萨克族老人,家庭非常困难。庄仕华不仅在资金上予以资助,而且还亲自动手为老人盖了一幢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并送去一头奶牛,使乌拉孜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乌拉孜的老伴儿帕塔木汗数十年坚持写日记,一张张泛黄的纸片上,写满了庄仕华对他们全家及全村所做的好事,以及发自她内心深处的感激之言。

  庄仕华扎根新疆40年来,始终把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人民的无比热爱镌刻在心灵深处,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用高超精湛的医术挽救了无数各民族兄弟姐妹的生命,还无私解囊帮助了500多个困难家庭,资助了30多名各族失学儿童,把党的阳光关怀源源不断地传递给边疆各族人民,在新疆这个多民族、多宗教地区,矗立起军民和谐、民族团结的巍峨丰碑,赢得了各族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庄仕华用仁爱之心,高尚情操和美丽心灵,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特征,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在祖国西部土地谱就了一曲追梦、筑梦、圆梦的辉煌乐章,书写了一个有骨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爱的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