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遥不可及的星际航行(图)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Kepler-186 f

Earth

  近日美国航空航天局宣称发现了“与地球最为相似的系外行星”,我们不由得再次想入非非,都教授,你的星星在哪里?

  开普勒186F可望而不可即

  寻找“另一个地球”,向来是现代科学和科学幻想之间最直接的接口之一,它几乎也是当代天文学活动中,能够被所谓“主流科学共同体”接受的边界——再出去一步就要变成“科幻写作”了。前几天美国航空航天局又高调发布消息,宣称已经发现了“迄今为止发现的与地球最为相似的系外行星”——开普勒186F。其实类似的消息天文学界已经听到过许多次了,“迄今为止……最”的句型也已经用得让人审美疲劳了。

  一颗和地球相似的行星,意味着什么呢?至少意味着两点:一、那上面可能有高等智慧生物乃至高等文明;二、那可能是我们地球环境崩溃时可以迁徙过去的第二个人类家园。当然,要实现这种迁徙的前提,是那上面的文明不能太高级,否则地球文明自己不被它征服就不错了。

  而这一切的一切,还要有一个前提——人类能够到达开普勒186F。

  星际航行的简单算术

  不幸的是,这颗行星距离地球500光年!

  与地外文明话题联系在一起的“星际航行”,当然不包括在我们自己太阳系中进行的行星际航行——这种航行人类已经能够进行,尽管目前还只能在离地球不太远的地方(比如火星)稍转一转。由于到目前为止从未发现我们太阳系之内有别的文明,所以与地外文明联系在一起的“星际航行”,总是指“恒星际航行”。

  要讨论这样的星际航行,我们必须先从非常简单的算术开始思考。

  通常人们都愿意从离太阳系最近的一颗恒星——半人马座的比邻星——开始思考。比邻星距离我们太阳系4.3光年,也就是说,以光速从地球到比邻星要运行4.3年。

  目前人类实际能够达到的最高星际航行速度是多少呢?

  从地球上飞出太阳系所需要的“第三宇宙速度”,人类已经能够实际达到,因为我们相信已经有航天器能够飞出太阳系(到底有没有飞出,其实很难确证),这个速度是16.7公里/秒。注意这个速度连光速(300000公里/秒)的万分之一都不到。当然,按照常理,在此基础上再努力一下,增加一倍左右,达到30公里/秒,应该说还是不太离谱的。

  如果我们以30公里/秒(光速的万分之一)的速度飞向比邻星,至少需要43000年。飞到开普勒186F,则需要500万年。

  如果我们能够达到3000公里/秒(光速的百分之一),飞到比邻星至少需要430年,飞到开普勒186F需要5万年(这里完全忽略了飞船出发后加速、到达前减速之类的过程所需要的附加时间)。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