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草坪上,原可以吟诵诗词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魏 青

  5月4日上午10时15分,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和青年学子共度五四时光,在北大静园草坪,他聆听同学们吟诵诗歌《沁园春·长沙》。可以想见,春阳下的和煦春风中,面对绿树红花和绿茵茵的草坪,这样的朗诵和聆听是多么富有诗情画意,人与自然显得又是多么和谐。草坪的休闲功能和服务性得到了足够的体现,这对于怎么看待和利用草坪很有启发。

  如今各种各样的草坪都“严禁踩踏”,原因很简单,草坪会因经不住踩踏而死亡。那么,为何不种植耐踩踏的草坪,这样既可以满足游人自由进行入草坪休闲,也不至于将草坪踩坏?为什么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却非要种植不耐踩踏的草坪?不是不能作为,而是不作为,草坪绿化的懒惰和非科学意识可见一斑。

  游人对踩踏公园景区草坪满不在乎,甚至有些麻木不仁,表面上看似乎没有公共场所的文明素养,觉悟不高,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待,大家对踩踏草坪的满不在乎,也许并非全是游人的过错,而是人们强烈需要草坪绿化人性化的表现。在讲究绿化科学的今天,我们应该认识到,草坪绝不是仅仅用来养眼和观赏的,草坪在实现生态效益的基础上,更应该让游人亲近,讲究实用性。

  曾几何时,“不践踏草坪”成了我们呼唤的社会美德,这和城市建设中盲目建观赏性草坪的非科学做法有关。如今城市中很多草坪都引用“洋草”,这些“洋草”品种之所以被选用就是因为其观赏性好,但是忽略了这些“洋草”的特性——很不耐践踏。无奈之下,呼吁人们爱护草坪的做法就是“远离草坪”。

  如今,很多城市人选择了假日到城外零距离感受大自然的美,谁能够说这和城市草坪等绿化景观动辄被人为圈起来没有关系呢。如果城市的草坪也能够像郊外的草坪、草地那样随意亲近,一出家门就可以惬意地享受草坪带来的安逸,还有多少人愿意舍近求远,不惜浪费时间和精力劳累地往郊外跑呢?因此,草坪应该“以人为本”,而不是“以草为本”。

  如今很多学者在大声呼吁城市建设应该还原草坪的实用性,还市民一个亲近的大自然乐园,一些市民的相关建议也被一些政府部门所采纳。数年前,北京市规划委表示,北京将建“步入式草坪”,北京城内的草坪将可坐、可卧,甚至可以在草坪上野餐、晒太阳;在国内,去年杭州西湖对游客开放了几万平方米的草坪;早年,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南大门喷水池两侧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新型耐践踏草坪开放,这种耐践踏草坪的开放值得借鉴和推广。

  “如果草坪不让躺,不如改种仙人掌”,这是网友对草坪不让亲近的慨叹和调侃,草坪何必一味“严禁踩踏”? 别让休闲草坪成“禁区”,十面霾伏,想亲近草坪也不敢,风吹云散,阳光灿烂,春光融融,想亲近草坪却不让,悲情乎?尴尬乎?请让我们在草坪上自由漫步,面对雾霾被驱散的暖暖春阳,多想躺在草坪上沐浴春阳,欣赏蓝天白云,呼吸新鲜空气,来个日光浴、深呼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