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不朽的精神丰碑
——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鲁献启

  辛世俊

  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50个年头了,50年来,他的名字享誉中华、传遍神州,他的事迹家喻户晓、代代相传。直到今天,我们学习焦裕禄的事迹,观看反映他事迹的小说、电影、电视剧和戏剧,还是会热泪盈眶、心潮澎湃。人们不禁会问:一个离开我们50年的县委书记,为什么在人们心里有如此崇高的位置?他到底有什么超人的魅力?焦裕禄的魅力就在于他用自己短暂的一生谱写了一曲“为人民服务”的赞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信仰,用自己平凡的人生铸就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这就是“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精神是一面伟大旗帜,我党历来重视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

  1966年2月7日,穆青与冯健、周原合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人民日报发表之后,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无不为焦裕禄的事迹所感动,全国上下迅速兴起了向焦裕禄学习的热潮。从那时起,焦裕禄精神得到了历代中央领导人的肯定。毛泽东同志亲切接见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邓小平同志为大型纪实文学《焦裕禄》题写书名;江泽民同志题写“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胡锦涛同志在纪念焦裕禄逝世三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兰考调研时,亲切看望了焦裕禄的家属。习近平说,人民日报发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时,自己正上初一,读着焦裕禄事迹,几次都泣不成声、深感震撼。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在学习焦裕禄精神的过程中成长的。习近平在任福州市委书记时还填过《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的词纪念焦裕禄。2009年,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提出要学习焦裕禄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号召全党大兴服务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知难而进之风、敬业奉献之风。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分别联系一个县,习近平把兰考县作为自己的联系点。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亲临兰考,实地指导兰考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说:“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们要学习什么?习近平强调指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焦裕禄逝世50年来,中共兰考县委、开封市委、河南省委始终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旗帜教育党员干部,焦裕禄烈士陵园、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焦裕禄干部学院成为人们学习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载体。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省委把焦裕禄精神作为生动教材,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题向全省党员干部做了专题报告,提出要以焦裕禄为镜子,找差距、找不足、找原因,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在“洗澡、治病”上、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实际效果。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六问六带头”,六问即:一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做到一心为民。二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始终做到真抓实做。三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始终做到敢于担当。四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做到科学发展。五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一切事业,始终做到艰苦奋斗。六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勤政廉政,始终做到廉洁奉公。六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开拓创新,带头务实重干,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推动发展。郭庚茂的报告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焦裕禄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具有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

  焦裕禄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反映了火热建设年代人们改天换地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共产党人远大的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具有博大精深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意义。

  第一,焦裕禄精神体现了振兴中华民族的时代要求。焦裕禄精神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执政不久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根本任务是实现国家的富强与民族的振兴。怎样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梦想?除了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一代接一代地奋斗以外,没有任何更好的办法。焦裕禄在兰考县工作时,正是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和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候,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焦裕禄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深入灾害第一线,带领兰考人民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不仅找到了改变兰考贫穷面貌的根本途径,而且为兰考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不畏艰险、“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时代精神的根本要求。

  就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点而言,我们和焦裕禄实际上处于同一时代,面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任务,需要一代接一代地艰苦努力,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改变。焦裕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在新的时代必将发挥更大的价值。

  第二,焦裕禄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先进性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永恒的追求。然而,先进性的坚持和固守却并不轻松。与焦裕禄生活的年代相比,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既为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利益诱惑。一些人在金钱、美色面前迷失了自我,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我们党从建党到现在已经93年,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阶段,党的任务不断变化,但党的先进性是不变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不变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因民而生、因民而兴,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最根本的优势。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面前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应该说,我们现在的干部与焦裕禄相比,在知识和能力方面并不差,差就差在党性修养和思想品德方面。物质财富是有限的,而人的道德修养是无限的,人的欲望的天平应当向修德一侧倾斜,才能体现人的价值。

  第三,焦裕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品质。焦裕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品格。自强不息是中国传统思想的主旋律,铸就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民族品格。焦裕禄到兰考后,带领干部群众战天斗地,这种精神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真实写照。

  焦裕禄精神体现了爱国主义的优秀品质。焦裕禄热爱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他曾满怀深情地说:“兰考这块地方,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先烈们并没有因为兰考人穷灾大,就把它让给敌人,难道我们就不能在这里战胜灾害?”正是振兴中华民族的民族大义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为焦裕禄提供了战胜困难的不竭动力源泉。

  焦裕禄精神体现了立品为人、修己笃行、知行统一的道德自觉与崇高精神品格。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艰苦朴素、无私奉献,以自己的道德人格力量赢得了人民的尊重与爱戴。

  第四,焦裕禄精神体现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穆青等人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长篇通讯中,把焦裕禄定位为县委书记学习的榜样,这当然是对的。实际上,焦裕禄不仅对县委书记,而且对各级各类干部、对一切公职人员、对普通民众都具有榜样的作用。这是因为,焦裕禄精神蕴含着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这就是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精神。人活在世上,总要有某种追求,总要处理家庭和事业的关系。人们渴望成功,渴望有一个辉煌的人生,但是没有正确的人生观,没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不可能成功的。从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为了公众利益而牺牲自我的精神,看到了一种不怕困难、勇于进取、努力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恰恰是成功的人生所需要的品质。

  与焦裕禄所处的时代相比,我们各方面的条件都好了很多。温饱问题解决了,生活条件改善了,工作环境舒适了。但物质条件再好,生活水平再高,如果没有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就会处于一种无家可归的精神状态,即使开着奔驰、宝马,穿着绫罗绸缎,住在高楼大厦里享受美味佳肴,也不会感到幸福。

  焦裕禄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在新时期更需要弘扬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虽然逝世50年了,但他的精神却具有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价值。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精神和信仰的价值弥足珍贵。习近平指出,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缺什么也不能缺信仰。在人的生活中,金钱是重要的,但只有金钱是不行的,崇尚拜金主义会使人堕落,金钱的泛滥会使信仰沉睡,官场的庸俗会使理想失色,市场的失信会使社会畸形。焦裕禄精神证明:信仰是人生的支柱,一个人一旦丧失了信仰,就失掉了做人的根本。现在,一些人以社会环境的变化为由,为信仰的缺失寻找根据,认为只要经济发展了,有没有信仰都无所谓,这种观点是不成立的。

  毫无疑问,与焦裕禄所处的时代相比,我国社会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日趋多样化;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但从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来看,有一些东西是始终不能变的,不仅不能变,还必须长期坚守、毫不动摇。省委书记郭庚茂将其总结为“六变六不变”,即人们的思想观念会变,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没有变;我们党的历史任务在不同时期会变,但党的性质和宗旨没有变;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在不同历史时期会变,但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没有变;党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会变,但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没有变;人们的价值理念会变,但我们党倡导的集体主义的价值导向、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没有变;经济发展水平、物质生活条件会变,但我们党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没有变。

  事实上,变与不变是辩证统一的。对共产党人来说,什么都可以变,唯独共产党人的信仰不能变。习近平强调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主义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焦裕禄用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实践了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他既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又能从实际出发,努力实现近期的奋斗目标。为了兰考人民的福祉,他积劳成疾,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他心里装着兰考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在弥留之际,他向组织提出了唯一的要求:“我活着没有把沙丘治好,我死了,把我埋在沙丘上,我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我们从焦裕禄身上,看到了共产党人无坚不摧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50年来,焦裕禄精神感召、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大批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诗人臧克家在纪念鲁迅的诗《有的人》中说:“有的人活着,可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富有哲理的诗句揭示了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为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毕生奋斗造福于后人,就会在群众心里塑造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使人民群众有一种不能忘却的纪念。焦裕禄虽然去世50年了,但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焦裕禄是共产党人的道德楷模,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定的信念,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精神。飘扬了半个世纪的焦裕禄精神的旗帜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⑥6

  (作者分别系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