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求学海外,值不值?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CFP

CFP

  时 间:2014年5月21日

  地 点:中国教育学会

  主持人:王保纯(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

  主持人语

  今天我们举办《教育沙龙》的第二期,讨论的仍然是人们关心的一个话题,即出国留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经历了公派出国留学、自费出国留学,现在又出现了新的通过国际班留学的热浪:不少示范学校办起了中外合作课程班,许多学习优秀的学生报考踊跃,同时搅动了许许多多的家庭从孩子上小学、初中起就思考这个问题。

  我们可重点讨论这样几个问题:一是产生这种出国留学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它透露了怎样的国际背景、教育境况和公众情绪?二是对许多家庭来讲,从高中起花很多钱,走上放弃国内高考出国留学这条“不归路”,究竟值不值?留在国内上大学又有什么好处?三是对中外教育该如何看?该向国外教育学什么,留学该注意什么;中国教育需要改进什么,坚持什么?四是出国留学是为了移民,到国外生活;还是为了学习,将来回国。作为人生的重要选择,我们该持有怎样的心态?

  从娃娃抓起:与其晚出国,不如早出国?

  留学低龄化趋势日盛

  周满生:在教育国际化潮流与全球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走出国门,就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的中学。

  为什么要去参加“洋高考”?一是躲避国内激烈的高考竞争。对于目前绝大多数高中毕业生而言,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而不少学生即使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离向往的名校仍是望尘莫及,于是选择出国;二是对国内高等教育质量水平的不认可。很多家长对目前高校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的教学水平、工作责任心等较为失望。与其在国内的学校学习,不如到国外更好一些的学校深造。很多校长反映:优秀学生即使高中不出国,大学也要出国,大学不出国,研究生阶段也要出国。与其晚出国,不如早出国;三是出于对未来就业形势的担忧。随着每年高校毕业生数量的急剧增加,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许多学生和家长认为,如果不能考入北大、清华这样的一流名校,就要想方设法获取国外名校的文凭,加上1~2年的国外工作经历,这是未来就业必不可少的砝码。还有部分家长,看到周围越来越多的低龄孩子出国,他们也盲目跟风效仿。

  低龄留学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有助于培养学生各方面的适应能力,包括独立、缜密地思考并做出决定的能力,创新地利用知识、信息和机会的能力,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等等。相较于在国内大学的同龄人而言,在国内一流企事业机构、尤其是跨国公司人才的招聘中,留学背景加国外工作经历可以增强就业竞争优势。

  但是,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留学。有调查显示,在国内读高一的学生出国留学,优秀者大约需要一年半才能过英语关。由于低龄留学生的外语水平基本达不到交流的程度,造成长期滞留在语言学校学习,在此期间容易产生挫折感,甚至产生厌学情绪,一些缺少家庭照护的学生出现酗酒、赌博、胡乱消费等不良行为。而中小学生远离国内的生活,对本国的文化传统缺少系统全面的认识,回国后对什么都看不惯,看问题也不客观。

  所以就整体而言,高中阶段出国留学主流是好的,通过留学获得大专或本科学历学位的目标基本能够实现。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年龄过小,心理、生理不够成熟,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在义务教育阶段留学,可能会得不偿失。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