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法学专业
姚云 姚楚玥//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有现代大学以来,法学就与哲学、医学并列为三门显学,成为现代大学立足的标志。法学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正因为法学的重要,我国800余所本科院校中有近600所高校开设了法学专业。

  目前,我国法学类专业设置有两种:一种是专门的法学院或大学,它的学科与专业划分较细,专业化程度较高,学生在法学院或大学能够接受较系统的法学教育,如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一种是综合性大学里的法律系或法学院等,它是大学的一个系或学院。这种设置有利于学生借用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对学生活跃学术思想,构建多学科知识体系是有用的,如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等。

  法学下设一级学科6类,32种专业。法学类,包括法学和知识产权、监狱学。政治学类包括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外交学,和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社会学类,包括社会学、社会工作和人类学、女性学、家政学。民族学类,包括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包括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公安学类,包括治安学、侦查学、边防管理、禁毒学、警犬技术、经济犯罪侦查、边防指挥、消防指挥、警卫学、公安情报学、犯罪学、公安管理学、涉外警务、国内安全保卫、警务指挥与战术。

  综合各种机构对政法类高校的排名来看,政法类院校名列第一位的都是“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一所独立设置的法学大学,其法学学科类和专业类型的设置齐全,代表了中国大学法学发展与研究的水平。不过,不同机构将中国政法大学都排在第一位,但这并非说明它在法学学科中所有专业实力都排名第一。中国政法大学的诉讼法学研究院和法律史学研究院等多个机构被评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法学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法学学科门类实力和法学学科门类的齐全性在中国毋庸置疑。但其他院校也有自己的强势学科,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是中国公安办学水平最高的警官类高校,也是中国公安专业层次最高、专业设置最全的高校。北京大学的法理学、宪法与行政法、经济法、刑法等4个学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我国开设法学专业的600多所高校中,民间流传已久“五院四系”强校,即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五院(因过去的学院改为大学)和北京大学法学院、人民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因过去的系改为学院)。这些法学强校基本继续保持了强势外,一些综合性大学利用品牌优势,使自己新办的法学专业后来居上。如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学院设置的“民商法”等都成为了国内领先的强势学科。还有一些行业特色学校,如上海海事大学的海商法、海上保险法、海事国际私法、海洋法等都非常有专业特色。

  法学作为一门显学,历来受到考生喜爱,而且社会普遍认为法学毕业生经济收入高、社会地位较高。法学毕业生除了传统的从事律师职业外,也可以进入诸如监察机关、法院、行政机关等国家机关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也可以到大型公司做法律事务服务,还可以到高校做法学教师。

  但是随着这些年开办法学的高校增多、学校招收规模的扩大,而且很多高校文理兼收,毕业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有调查显示,法学专业就业的就业地域较发达和就业结构较理想外,2010~2012年三年的法学毕业生就业率和专业对口就业率都排在13门学科的最后。当前,特别是一些开办法学专业较晚的高校和一些没有特色的法学毕业生更是如此,迫使相对的学生被迫放弃自己的专业去就业。当然,一些毕业生选择与“法”有关的行业就业,如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媒体的法治版编辑、记者等,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考生应该看到未来。我国万人平均拥有律师数量不到1人,而许多发展中国家这一数据达到10人以上,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更是达到30人。如果中国法治建设能够加快进程,法学类的人才需求理应出现更大增长。

  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除了掌握理论知识和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还需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读书期间去公检法机关及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实习,获得实践经验,是增加自己就业的重要筹码。

  法学毕业生整体薪酬较高。一般而言,相比于其他门类学科的毕业生,法学毕业生收入呈较高水平。法学专业毕业生的收入还呈逐步增加趋势。刚毕业的学生,可能工作难找、收入也较低,随着经验的积累与丰富,人脉关系的延伸与扩展,你的收入也会不断增加。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