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文学学科:“万金油”的优势
方芳//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什么是文学学科门类及相关专业

  文学学科门类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和新闻传播学三大专业类别。中国语言文学包含的专业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和古典文献学。新闻传播学包含的专业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传播学和编辑出版学。外国语言文学包含的专业名目繁多,语言种类多达60种,除了联合国通用的英语、俄语、德国、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等语种,以及一些受众面较小的斯洛文尼亚语、阿尔巴尼亚语、爱沙尼亚语、克罗地亚语等语种以外,还包括翻译和商务英语专业,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通用型翻译人才和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

  除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外,文学门类专业在培养方式上还注重实践性教学环节,汉语言文学专业需结合写作技能的训练及相关文化现象的研讨;外语类专业多强调学生的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组织、交际和思维等方面能力,尤其小语种专业通常还需要学生赴语言对象国、地区进行学习或到相关单位实习;广播电视学专业则要求学生开展媒体实习活动,包括参与广播电视节目策划、采访、拍摄、编辑、报道、合成等具体工作。文学类本科毕业生均被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文学类高校排名

  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显示,专业类“中国语言文学”的高校排名依次为: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的该一级学科被列入国家重点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在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和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上拥有绝对的竞争力;北京大学除了在上述专业上具有强劲实力以外,其古典文献学专业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中央民族大学作为民族院校中唯一一所“985”、“211”工程学校,其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上的发展优势明显。

  专业类“外国语言文学”的高校排名依次为: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黑龙江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外语类高等院校中教授语种最多、办学层次最为齐全,其英语、俄语、德语、柬埔寨语和马来语等诸多专业位于全国领先之列;上海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其英语、俄语、日语和阿拉伯语等专业具有良好的口碑;北京大学德语、菲律宾语、蒙古语,南京大学的法语、朝鲜语,广东外贸外语大学的西班牙语、印度尼西亚语等专业都深受专业人士的好评。

  专业类“新闻传播学”的高校排名依次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仅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两所高校的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被列入国家重点学科名单,两校在该专业类别上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强劲的科研实力,并与海外相关机构建立有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武大的新闻和广播电视学,复旦大学的传播学,清华、北大的编辑出版学等专业均在全国高校具有较高知名度。

  文学类就业情况

  麦克思研究院《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针对文学类部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指标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文学类相关专业的就业率非常高,且雇主对该专业毕业生基本工作努力的满意度较高。除了汉语国际教育和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毕业生认为工作与专业的相关度偏低以外,其他专业的学生均认为其关联度较高。究其原因,汉语国际教育虽然设在中文系,但对学生的外语水平要求较高,通常需要达到专业水平,毕业生大多在世界各国教授外国人汉语,或在政府涉外部门从事对外宣传、文秘等工作。学生不仅要将传统的中国文化和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还应当对国外的历史、文学和文化有着充分的了解,才能够拥有传授中国语言的资本。而对于广播电视新闻学来说,广播电视日新月异快速发展,其传送方式也越来越丰富,毕业生除需要及时掌握新媒体和新技术的应用以外,还必须对时事政治和新闻热点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研判力。因此,这两类专业都要求学生对其职业领域的新鲜元素保持持续关注。

  文学类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五花八门,并不拘泥于某一行业,如:出版传媒业,在各新闻媒体机构从事文字工作的编辑、记者,或职业作家、自由撰稿人;公务员系列,在政府部门从事外交、宣传、文秘等工作,或是在少数民族文化部门从事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的教学、研究等;在国外大中小学、孔子学院教授外国人汉语,或在中小学任教师;在各类涉外企业、外事、经贸部门担任翻译;在各大国际旅行社担任导游;在广告公司从事创意设计、媒体策划等工作,或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形象设计、宣传、文秘等工作(主要是指广告学)。

  报考注意事项

  文学类各专业类别的下设专业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似性,考生在报考时应加以区分。如“汉语言”比“汉语言文学”少了“文学”二字,说明其研究重点不在“文学”,而在“语言”,其学习特点不是“浪漫”,而是“严谨”。不同语种学习的难易程度也有所差别,有些语种入门较难但一旦掌握语法规则,则很容易找到学习的窍门,如德语的逻辑性强,结构严谨,学习过程中可举一反三;而有些语种入门较易但越往后难度越大,如日语的发音较简单,部分字形使用了汉字,初接触时感觉容易,但后期随着词汇量、语言、句型等内容的增加和复杂化,使得学习过程较为艰难。因此,要想学好、学透任何一门语言都没有捷径,都必须下苦功夫,勤于练习,如果浅尝辄止,则容易半途而废。

  尽管考生高考填报的专业未必与最终的职业领域一致,但对于专业的选择仍需经过理性思考,使得自身的性格、兴趣、能力与之相匹配。如广播电视和传播学专业,则要求学生热衷对时事政治和热点新闻的关注。广告学和编辑出版学,则适宜那些思维活跃,富于创造性和想象力,并具有较强人际沟通和协调组织能力的考生报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