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高校改革正能量
——访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突出重点 强化特色 扎实推进学校教育实践活动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程庆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活动保障,明确活动目标,创新工作方法,突出特色抓手,扎实推进第一环节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学校党委把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抽调得力人员组成具体工作班子,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围绕受教育、转作风、办实事、促发展,明确正风肃纪、践行宗旨、推动发展三个活动目标。针对活动特点,制定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具体指导意见,设计制作工作流程图,形成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坚持四个贯穿,做到重点突出。在学习教育方面做到“深”,提出学习内容要实、学习方式要活、学习质量要高、参与人员要广的总要求,针对上级每项学习要求都结合学校实际做出具体安排,既做到应学尽学,又具有学校特色;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读原著、深研细学,带头上党课、做报告,学习效果达到了入脑、入心。

  在征求意见方面做到“广”,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等方式,征集到学校层面的意见建议1035条次。在整改落实方面做到“实”,学校及时把实施方案中确定的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30项具体任务,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提炼出重点问题180项,逐项建立台账。对于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学校将其作为重大专题,成立专门工作班子研究具体解决方案,全力推进落实。

  在建章立制方面做到“适”,注重用制度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共梳理学校层面的规章制度255项,其中,保留167项、废止11项、修订43项、拟新立34项,使联系师生、服务师生制度化、常态化。

  三、明确五个抓手,强化学校特色。学校明确了树立典型示范标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培育良好课堂风气、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太行山道路”五个基本抓手,开设“农大好故事”专栏,树立典型样板,传播正能量;校部机关确定16项作风整改内容,开展改进工作承诺活动,带头正风肃纪;开展“不做低头族,上好每堂课”主题活动,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开展“美化校园,志愿清障”、“随手关灯,节能校园”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太行山精神”兴校育人,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

  总体来说,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局有力,进行有序,运转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还不够平衡,重视程度也不一样;抓班子的学习多,抓普通党员师生的学习少;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工作层面的多,“四风”方面的少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现象,5月下旬,学校组织各单位利用一周多的时间集中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纠正问题、查漏补缺,绝不把第一环节存在的问题带入到第二环节。

  5月22日,经河北省委督导组评估同意,我校教育实践活动顺利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为此,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正按照要求紧张有序地开展查摆问题、谈心交流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工作,为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抓内涵 促发展 办人民满意大学

  沈阳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迟维意

  学校结合内涵发展实际,以维护群众利益为主线,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坚持开门征求意见,做到立行立改。

  一、领导带头示范。一是真学真懂真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校领导指导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创建了“一群”、“一网”、“一报”三个信息平台,有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创新运用推广“思维导图”学习工具,将学习内容图像化、层次化,提高了学习的质量和效率。

  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除在分工负责的单位建立联系点外,还重点建立了一批学院、教学单位联系点,密切与基层一线工作互动联动。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45次;做专题辅导报告11场;主持参加座谈会33场。

  二是听全听实听细,听取意见广泛深入。校领导带头开门听意见,按分工限期逐条解决。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征集意见369条,即知即改,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

  二、贯穿“一条主线”。一是把握主要矛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党委认真分析现阶段学校发展的两个主要矛盾是“内涵建设质量的提升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的若干意见》,成为学校深化改革的具体“施工图”。

  二是解决具体问题,维护群众现实利益。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改善“校园民生”。新建校医院和浴池,解决师生看病难、洗澡难问题;青年教师反映因教学科研工作不能及时接孩子放学,学校实施附属中小学延时放学制度;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让每一笔钱都在阳光下运行。深化本科、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启动“科技倍增计划”,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设立人才培养引进专项资金,连续3年每年投入1亿元。

  三、解决突出问题。一是直面“三个问题”,专心办学治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就是要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党委统筹学校的重大事项,全力支持校长依法治校,使党的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机结合,杜绝了党政“两层皮”、“各唱各的调”的现象。

  解决校级领导干部集中精力办学治校的问题,使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用于为公共利益服务、为群众利益服务。学校出台相关文件,对校级领导“工作时间不能从事个人学术活动和与学校发展无关的社会活动”、“开展科研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不得在学校办公经费中列支”等做出规定。解决领导干部与民争利的问题,把有限的内部资源、平台、利益,主动留给群众、让给教职工。

  二是聚焦“四风”问题,落实“八项规定”。截至目前,学校废止制度79项、修改26项、新建16项,调整清理办公用房2463平方米,清理超标车6辆。今年前5个月,“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44%。新校区建成后,不搞豪华装修、不添置新办公桌椅。校机关实行开放式办公。学校规定,召集院系正职开会必须经党委书记、校长批准,减少基层的会议负担;会议发言开门见山,不说空话、套话,等等。

  我们将认真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教育部要求和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创造新辉煌,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活动实效 推进学校全面发展

  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骆孟炎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春理工大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并解决自身的“四风”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和学校发展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简称“三大问题”)。

  一、坚持问题导向,真学真查真改。我们从一开始就强调问题导向的重要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查找问题,勇于正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真心解决问题,真学真查真改,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广大师生,凝聚力量。

  一是带着问题学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着破解“三大问题”的目标学习,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边学习、边思考、边寻求破解办法。

  二是找准查实问题。校领导班子率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全校21个基层单位逐一进行深入调研,在每个单位做到了“望、闻、问、切”。“望”:遍访教学科研实验平台;“闻”:听意见“不辩解、不反驳、不喊冤”;“问”:询问目标集中在“三大问题”上;“切”:及时诊断,立知立行。

  三是着力整改问题。我们明确了“13个专项整治”任务,在落实中做到“六个有”,即有具体目标、有推进措施、有牵头部门、有具体责任人、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第一批问题清单已整改完成,第二批清单也已经公布。

  二、注重活动实效,推进学校发展。走群众路线,解决“四风”问题,归根结底就是要提振班子精气神,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升师生满意度,汇聚改革正能量,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一是把活动实效体现在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上。学校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领域的改革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组织研讨,形成了改革思路。制定《长春理工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出台《长春理工大学实施“软实力”工程的意见》,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二是把活动实效体现在解决师生最关切的问题上。我们从师生最关切的问题入手,提高教职工工资待遇,实施班导师制度,增设通识选修课,实施阳光招生计划,全面建成学生食堂“可视厨房”,完成家属区环境改善工程等。

  三是把活动实效体现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上。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新《条例》规定,完善中层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任用考核机制;针对决策机制建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针对“三公”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刚性约束机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思考。3个月以来,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初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苗头性问题。概括出来就是“一热一冷”和“一强一弱”。“一热一冷”,就是在解决师生关心和学校发展的实际问题上相对较“热”,在解决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问题上相对较“冷”,师生群众提得不多。“一强一弱”,就是在解决学校问题的层面上力度较强,在解决学院、机关部处室问题的层面上,力度较弱,效果不够显著。

  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督导、注重引导。各级党组织对活动负总责,活动中要强化责任担当;督导工作要从严把关;舆论宣传要加强引导,以“先辈先进”为镜,在选树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