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意义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核心价值体系上升到“兴国之魂”的高度,明确提出了简明凝练、内涵丰富的24字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做出的重要论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一,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价值学说。

  科学社会主义思想产生至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历史,社会主义作为更高的社会形态,在社会运动进程中需要也应当形成自身的核心价值观。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为深化社会主义在价值层面的认识提供了根本前提,做出了有说服力的回答。自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了全面部署。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了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是第一次,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发展所做出的又一个重大贡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两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核心价值观是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对其高度概括和抽象提炼。总结提炼出科学准确、通俗简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通俗化、大众化,对于形成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实现了公共价值、公民权利、传统道德价值三个方面的有机统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加以论述。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导向上的规定;公民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兼顾了公共价值、公民权利、传统道德价值三个层面,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自觉追求和实践中国梦所蕴含的价值理想,能不断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激发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

  第三,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由于受苏联模式以及传统思维方式的影响,社会主义曾经一度被制度化,忽略了其价值维度,这导致社会主义实践中的严重失误以致带来严重后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彰显了社会主义的价值维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注重从价值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这一论断中,他将共同富裕看作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将社会主义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引入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之中,矫正了以往对社会主义实证化、制度化的理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江泽民提出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胡锦涛提出社会公平和正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以及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等。这表明对社会主义价值的认识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念的提出,充分反映了我们对社会主义价值,以及社会主义价值与社会主义本质的关系的认识达到了一种理性自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展开的实践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建构的思想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实现的制度安排。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它的生命之魂,表达出它特有的精神气质。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制度自觉。我国是发展中大国,又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发展时期,尤其离不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科学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者系中共长春市委党校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副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