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高校思政
//www.workercn.cn2014-06-17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提要】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时代要求。

   ●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

   ●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以政治高度加强认识,以政治责任注重落实,以政治勇气讲求创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凝聚力量,催人奋进。党中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本质要求,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高校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把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政治思想过硬、职业道德高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并在教学、科研和育人方面具有较高造诣的师资队伍,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一项既紧迫又重要的任务,也是我们需要下大力气进行深入研究的时代课题。

  以政治高度加强认识

  当前,我国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面对新形势与新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成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现实需要。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接近,与学生接触较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影响更为直接,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改革的进度与成效,关系到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高校青年教师主体积极健康向上,拥护党的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热爱教书育人事业,关心关爱学生,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少数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职业情感与职业道德淡化、服务意识不强,个别教师言行失范、难以为人师表;一些地方和高校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方法不多、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这些都是当前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重视和发挥好青年教师队伍的力量,找准着力点,凝聚各方力量,努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积蓄力量、提供保障。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认真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要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在日常工作中真正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到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以更高的政治觉悟和担当意识,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去思考工作,理论指导实践,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工作开展。

  以政治责任注重落实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 “软工程”,也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和未来性的系统工程。目前,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还局限于文件下发、会议部署和简单的工作过程,真正详尽的实施方案与具体的落实措施还比较欠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仍停留在靠文件、靠会议、靠觉悟阶段。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深入研究、抓好落实,并不懈坚持下去。

   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落实上下功夫,在举措上多思考,在实效上多关注。比如,政治理论学习如何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发挥好理论武装作用,使青年教师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如何使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的同时,将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教书育人;如何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感化青年教师,为他们营造优良的工作、生活环境;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如何不断扩大,渗透力如何不断增强等等。

  以政治勇气讲求创新

  众所周知:“思想政治工作十分重要,但又十分难做。”思想政治工作难就难在,由于不注重创新、不注重方式方法,总是按老套路“出牌”,使受教育者产生了抵触情绪,致使该项工作难以被大家接受。高校青年教师学历层次高、思想活跃、勇于创新、视野开阔,当前沿袭“读、看、听”传统方法、缺乏手段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使青年教师轻视甚至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如何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讲方法、求创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要确立 “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到具体的行为人身上,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尊重人、提高人。二要将立德树人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灵魂,要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优选先的首要依据,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教育青年教师自觉把立德树人转化为内心的信念。三要探索总结切实可行的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到目前为止,高校尚未有健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现行的主要考核形式一般是听取文字汇报,自行评价,重结果,轻过程;学校要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各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外,还要注重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并重,青年教师作为学识涵养较高的社会群体,其事业心、成就感等精神层面上的要求并不低于福利、待遇等物质层面上的要求,学校要尽力创造条件,充分运用各种机制,为青年教师施展才华提供机会,满足他们成就事业、提高自身素质的愿望,鼓励青年教师创新、拔尖、成才,让青年教师有“成就感”。

   总之,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把握新特点和新规律,认真研究、真抓实干,培养和造就一支符合改革与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队伍,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为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长)

  □高建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