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师生关系,谁先迈出交往第一步?
——时代变革中的大学师生关系调查
方增泉 郑伟 祁雪晶 林香顺 曹宁//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生版问卷调查结果

教师版问卷调查结果

学生与任课教师交流内容

学生与辅导员/班主任交流内容

教师版调查结果

学生版问卷调查结果

教师版问卷调查结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 执笔人:方增泉 郑伟 祁雪晶 林香顺 曹宁

  片面强调“师尊”不再适应社会变化

  涉及学生的深层次交流不足

  网络通讯阻碍面对面交流

  随着新媒体大数据时代的全面来临,新的交往方式应运而生,对传统的大学师生交往方式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时代变革中,大学师生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现实状况到底怎样?影响因素有哪些?又将如何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调研组通过对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十余所代表性高校的问卷调查,勾勒出高校师生关系的整体状况,并针对如何构建平等和谐的大学师生关系提供可行的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共发放问卷2500份,收回2230份有效问卷。

  ◇样本描述◇

  如下表所示,在回收的2230份学生问卷中,男生比例为58.3%,多于女生41.7%;文科专业50.4%,与理科专业的人数49.6%基本相等;年级分布比较分散,大部分为大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占92.4%;非学生干部55.5%,略多于学生干部44.5%;对自身学业成绩评价为“良好”和“一般”的学生占绝大多数。

  在收回的教师有效问卷1089份中,男教师557人,女教师532人。文科类430人,理科类439人,工科类219人。教授332人,副教授407人,讲师290人,其他类60人。年龄在30岁以下的168人,30-40岁的462人,40-50岁的321人,50-60岁的95人,60岁以上的43人。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