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研读经典著作 掌握看家本领(观点)
聂锦芳//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需要认真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员干部包括理论工作者应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研读经典著作是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这些著作不仅包含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而且体现了他们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需要追本溯源、精读经典。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科书,可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但如果要更深入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内涵和意蕴,仅靠原理教科书是不够的。过于抽象的概括和表述方式,容易将基本原理概念化、条块化乃至一定程度地简单化。如果回到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宽广的理论视野、丰富的知识领域、多样的论证方式、广泛的思想议题和独特的思考角度就会充分展现出来,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就会更加全面、客观和自觉。

  研读经典著作可以更好理解复杂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不仅有助于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也是把握复杂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必不可少的条件。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并不是回避现实问题、搞“经院哲学”。经典著作所蕴含的理论思维,仍是我们今天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有力支撑。如今迅猛推进的经济全球化仅属于当代现象吗?不然。究其实,它是由资本主义首次开创的世界历史在当代的延续和发展。因此,《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对人类社会现象的描绘及对其实质的揭示至今仍未失其效准。经济全球化时代并没有改变这种态势、超越这些规律。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虽不能从中找到解决当代具体问题的现成方案,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今天仍能使我们大受裨益、深获启迪。

  研读经典著作可以拓展学习和研究深度。重视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党的事业极端重要。他不仅率先垂范、认真研读,而且多次向党的高级干部推荐相关书目。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也倡导并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次强调了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该怎样学习和研究这些经典著作?浮光掠影不行,浅尝辄止也不行,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通过细嚼慢咽去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同时,应加强研读与思考的结合、历史与现实的连通、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不断提升经典著作学习和研究的水准。

  (作者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