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高校思政理论课的支撑作用
欧阳恩良//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得到了长足发展。然而,当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一就是对高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支持乏力。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支持力度,是各高校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

  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支撑思政理论课教学的职能。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工程。能否自觉、有效地服务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是事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向性的重要问题。只有认识了这一点,才能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辩证关系,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走上正确轨道。

  高校思政理论课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应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研究方向。一是要开展与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相关内容的对应性研究,增加理论深度,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说服力。二是要深入研究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努力克服长期以来思政理论课不能很好地面对和解答现实问题、缺乏“问题意识”和“事件意识”的不足。三是要不断加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的实现途径,研究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历史变革和基本经验,研究思政理论课教学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研究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特点,从而进一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建设与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各高校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六年学科队伍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统筹考虑,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道德修养,使其不断强化学科意识,积极参与学科建设。

  将服务和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精神落实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各学位点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建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现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简介”中强调支撑和服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功能和作用;要将思政理论课改革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向;要把高校思政理论教育课程研究作为研究生学位课程之一;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教学实践的必须环节。

  进一步落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依托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以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为依托”,这一规定是为高校思政理论课提供学科支撑的必然要求。而事实上,一些高校依然存在学位点的依托机构与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分离现象。

  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支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效果的评估和督查力度。某些高校对中宣部、教育部下发的系列文件未严肃对待,甚至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做法。对此,建议上级部门加大评估和督查力度。制定出一套具有操作性的评估指标体系,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并对检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暑期社会实践研修贵州组学员 执笔人:欧阳恩良,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