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打通合格教师进入乡村通道
——关于特岗教师的调查与分析
于海波 于冰//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合肥师范学院毕业后,张军通过特岗招聘进入安徽省金寨县第一希望小学任教。图为张军和学生在一起。王伟伟摄(照片由光明日报公益合作伙伴蒙牛乳业提供)

  河南省方城县杨楼乡第二中学特岗教师宋浪超在课堂上。 (照片由光明日报公益合作伙伴蒙牛乳业提供)

  开栏的话

  乡村教师,这个中国基层社会曾经的精英群体,如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所言,已经跌出乡村的精英圈,沦为乡村社会“边缘化的打工者”,成了“弱者中的弱者”。而另一方面,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1亿多人、专任教师620万名,均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教师总数的70%,农村义务教育是我国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发展义务教育,重点在农村,关键在教师。乡村教师的现实处境与承担责任之间,存在巨大的错位,此种景象,令人感慨,刺人心痛。

  近年来,通过“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等活动的开展和报道,乡村教师动人的职业坚守、朴素的心灵之美打动了无数国人的心。但对乡村教师的关注,只停留在感动的层面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用一笔笔的捐助、一次次的支教、一个个的政策利好,去切实改善他们的境况和命运。为此,《光明调查》从本期起陆续推出系列调研报告,深入调查乡村教师的职业现状、教学环境、待遇情势,以及大学生支教乡村教育、担当乡村教师情况,深入了解乡村教育的现实处境和面临的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科学合理的政策建议,以期切实改善乡村教师境遇,提升农村教育水平。

  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农村教育地位举足轻重,但却是这个系统中最薄弱的部分。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不仅关乎公平正义,也关系到塑造人口红利,提升我国的全球竞争力。农村教育,师资是一个关键瓶颈。为了给农村学校补充高质量师资,2006年我国启动了“特岗计划”,由中央财政支持,公开招聘录用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从教,解决了农村教师紧缺而高校毕业生不愿意去、去不了、合格教师补充不上的两难困境,一举打通了合格人才进入农村学校的通道。

  “特岗计划”的实施,对于充实、壮大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师资队伍力量,促进我国农村教育发展发挥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特岗教师的工作、生活状况,他们聘任期满后的去向等问题,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了解特岗教师的工作与生活现状,总结“特岗计划”实施的成功经验,分析其中的不足与问题,更好地推动和优化“特岗计划”的实施,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研究团队在2012年10-11月,以我国中西部地区的6个县为样本,对特岗教师做了深入调查研究。

  1、谁在做特岗教师

  2006—2012年,共有52.3万名特岗教师加入“特岗计划”。“特岗计划”实施八年来,大批高校毕业生成为特岗教师,奔赴全国20多个省区的农村学校任教。特岗教师到农村学校工作,为我国农村教师队伍补充了大量新鲜血液,并逐渐成为农村教育的骨干力量。

  1.特岗教师年龄多在25周岁左右,女教师居多

  “特岗计划”的招聘对象是高校毕业生,并且要求年龄在30周岁以下。因此,特岗教师队伍整体比较年轻。调查显示,特岗教师的年龄大都集中在25周岁左右,基本呈正态分布。这样一支年轻的特岗教师队伍,为农村教师队伍补充了新鲜的血液,为农村学校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其中,男、女教师分别占特岗教师总人数的35.6%和64.4%,女特岗教师人数明显多于男特岗教师。

  2.特岗教师主要来自本省普通本科及专科院校

  从学历来看,在我们调查的特岗教师中,没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本科、专科学历的教师分别占61.6%和38.4%,初中特岗教师中有本科学历的比例明显高于小学。

  特岗教师大部分毕业于省属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其比例分别为65.5%和29.4%。特岗教师中,“985”院校、“211”院校和部属院校的比例仅为1.7%,这反映出对于我国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来说,特岗教师岗位缺乏吸引力。85%的特岗教师所学专业为师范类专业,所学专业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语文、数学、外语。

  3.特岗教师大多来自本省经济水平一般的农村家庭

  调查显示,37.9%的特岗教师的生源地为村屯,30.5%的特岗教师的生源地为乡镇,这说明超过三分之二的特岗教师的生源地为农村。特岗教师来源也具有本地化的特征,96.2%的特岗教师都来自于本省。其中,特岗教师工作学校与家乡的最小行政区划关系为同一个乡镇、同一个县(县级市/区)、同一个地级市、同一个省的比例分别为11.3%、30.5%、26%和28.2%。总体上,特岗教师家庭经济情况处于一般水平。其中,74.6%的特岗教师家庭经济情况在其家乡处于一般水平,12.4%的特岗教师的家庭经济情况比较不好,9.0%的特岗教师的家庭经济情况很不好,4.0%的特岗教师的家庭经济情况较好。

  4.工作稳定性是吸引特岗教师的最主要原因

  特岗教师的入岗动机不仅关系到特岗教师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关系到他们职业发展的方向和速度,也关系到他们服务期满后的去留选择。统计分析发现,人们选择做特岗教师最主要的四个原因依次为找一份稳定工作、为了支援农村教育、锻炼提高自己、通过这种方式转为正式教师。其他选择较多的原因选项是工作地点离家近、先工作在寻找其他机会、家里人的要求、没有找到其他满意工作。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