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校长履职如何做得更好
吴恒山//www.workercn.cn2014-10-09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校长成功履职的经验就是:胜任每一项工作,扮好每一种角色,抓住每一次机会,经受每一回考验,写好每一段历史。

  为了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和自己追求的梦想,许多校长都立志于年轻之时,奋斗于一生之中,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认真履职,从不敢懈怠,全力以赴。总结这些校长的成功做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明确职责定位。职责,是职务与责任的统一,是一种义务、一种承诺、一种品质。校长的岗位很特殊,使命非常神圣,责任十分重大。校长履职首先要明确应该干什么,必须树立“学校兴衰、责任在我”的意识。校长位不在高、事在做大,主要任务是:定战略、带队伍、抓教学、做管理、谋发展。一言以蔽之,校长的主要任务就是以办学育人为使命,努力解决好“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具体说,就是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切实履行好“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等职责。校长由于任务繁重,必须勇于担当;由于困难较多,必须勇敢面对;由于道路曲折,必须尽展才智;由于目标高远,必须奋斗不息。

  发挥精神优势。精神,是指人的意识、气质和心理状态,包括思想、情感、道德、理想、信念等,集中反映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校长履职需要有足够的情商底蕴和精神动力,特别需要拥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以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政策法规、道德情操武装自己,通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克服思想贫乏和意志薄弱等不良倾向,使精神成为促进做人、做事的最持久、最深层的强大力量。人无精神不立,校无精神不兴。校长要建设有思想、有特色的学校,必须根据需要,精心开展教学活动、文化活动和自我教育活动,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形成为国育人、不断追求的卓越精神,矢志不渝、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互助合作、自由表达的团队精神,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不甘落后、永不言败的竞争精神,无怨无悔、全力以赴的奉献精神。校长精气神十足,才会使工作充满活力、有声有色。

  尽展能力水平。能力,是人的综合素质在现实工作中表现出来的驾驭某种活动的本领。人的价值蕴藏在才能里。校长的能力,是贯彻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的必要条件,是提高领导工作效能的保证,是自我完善和发展之本。学校工作或进或退,关键要看校长能力的发挥。学校好比是一部作品,是写成精品还是写成次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校长能力的展示。校长如果是能人,就会把学校办得生机勃勃;校长如果平庸,学校就会每况愈下。校长履职从大的方面说,需要具有三种能力:一是基础能力,包括决策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二是专业能力,包括规划能力、管理能力、课程教学领导能力、引领师生发展能力;三是自我发展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品德修养能力、反思能力、廉洁自律能力等。校长拥有这些能力,才能赢得工作每一步进展。校长要提升履职能力,一要加强实践锻炼,不断增长才干;二要及时弥补能力“短板”,有效克服不足之处;三要学习别人的经验,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讲究领导方式。方式,是指为实现工作目标所采取的工作方法和手段。任何一位校长在履职过程中企图以一两种方法包打天下或应对复杂工作局面几乎是不可能的。领导方式对于校长来说十分重要,它是实现工作目标不可或缺的中介,是有效履行领导职责的关键因素,是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保证。校长选择领导方式要坚持科学、实用、有效的原则。校长可选用的先进管理方式主要有:战略管理方式、校本管理方式、法治管理方式、民主管理方式、人文管理方式、精细化管理方式;可选择的科学领导方法有:实事求是方法、群众路线方法、沟通协调方法、矛盾分析方法、多元激励方法、调查研究方法、会议指导方法等。校长在转变领导方式的同时,还要注意改进工作作风,要多一些理性,少一点浮躁;多一些民主,少一点独断;多一些赏识,少一点批评;多一些实效,少一点形式。

  追求事业成功。成功不论大小,只要努力追求并以行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就是成功。校长的成功是从梦想开始的,成长的最佳时段是40至55岁左右,把学校作为自己施展抱负的舞台,与师生同生存共发展。校长每前进一步,都以经验的不断积累和素质的不断提升为标志。校长的成功既没有什么化腐朽为神奇的绝招儿,也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主要靠的是以德为先的品质修炼,以识为基的智慧积累,以能为重的实践磨砺。正是凭借这些过人的素质,有些校长才得以在自我实现的征途中,改变了自己,改变了学校,创造了辉煌,成为“立德、立功、立言”的典范。校长成功履职的经验就是:胜任每一项工作,扮好每一种角色,抓住每一次机会,经受每一回考验,写好每一段历史。成功就是个人奋斗、组织培养和群众支持的结果,用一个公式表示:成功=目标+素质+践行。  (作者系辽宁省大连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