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改革研究
胡佳//www.workercn.cn2014-11-0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是视觉传达、环境艺术、景观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服装设计、装饰艺术设计、园林学等综合性的基础学科,它广泛应用于城市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工业产品设计、传统工艺设计、家具设计、服装工业设计之中。

  对于基础课教学问题,国内外设计艺术院校都特别重视其研究与实践。美国哈佛大学在教学方法上特别注重教师作用的发挥,强调学生个性的培养。和国内大学相比之下,国外学生更侧重于自我导向式学习。美国维斯康星艺术大学如士高教授曾说过:“我们致力于基础课教学方法,鼓励每个学生发展善于研究的头脑,而且我们也为每个学生提供了许多良好的学习方法,提供了最佳的学习环境。”

  国外教育另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是承认学生的智力、社会背景、生理、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差异,根据学生不同的水平进行施教,为学生营造出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在教育内容和方法上更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重视教学过程中的质量和效益,把对学生的评价放在一个突出位置,这种评价包括对学生的道德精神、文化素养、个性品格、学习成绩的综合评价。

  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就开始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论与教育思想,目前已经深入到各高等院校之中。但在国内艺术设计基础课的教学方法上,也存在许多的问题。和国外相比,国内一些高等院校的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方法,确实存在许多授课的弊端。艺术设计专业课和基础课严重脱节,基础课教师只注重学生素描和色彩基础专业的单一授课形式,缺少和艺术设计专业内容相互结合和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导致高校学生的基础课和考前学习的内容类似,结果使学生产生迷茫和逆反心理,失去了对艺术设计专业学习的积极性。

  中国传统式的教学理念是进行素描、色彩课训练以及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课的学习,一直以来都运用竖向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摸式导致内容过多,层面重叠严重,从而设计基础课与专业课教学分家,形成教学内容严重脱节。设计基础课是引领学生设计思维创新潜质的关键,如立体构成课程的讲授和学习,与建筑、环境、景观、公共雕塑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可见,如何开发学生的潜质,如何引导学生掌握创新思维的方法,并和基础课内容形成链接与融合,是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方法研究的最终目的。

  在艺术设计基础课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理念是关键,它是培养高素质设计人才的质量保障。在基础课堂教学过程中,创新的教学方式是提高基础课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如何进行基础课训练,如何在训练过程中用不同的教学模式与方法,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是教学方法的核心。创新思维理念从设计基础课初始阶段,就要贯彻到设计基础课教学实践当中,根据不同学生的专业素质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进行创新思维方式方法的训练与培养。从教师第一堂课的讲授开始,通过学生在纸面上第一条线的滑动轨迹,根据不同学生对表现形态的观察进行创意思维的训练,这种训练的方法与措施是对培养高素质设计人才的质量保障。

  另外,从教师自身建设和在教育内容方法上,应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如何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也是教学方法改革需要解决的内容之一。教师应该认真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方法,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去提高自身的思维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与学生良好的沟通能力。

  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是掌握艺术设计专业重要的前提条件,也是高校设计艺术人才培养创新思维、创新设计产品等方面改革研究的核心内容,它是发展国民经济、开发国际市场、提高国内消费品的核心需求。创新设计产品价值的提升,会极大地提高我国科技产品的价值、促进我国的发展、提高国际产品综合的竞争能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