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人生论美学与中华美学传统
潘玲妮 郝赫//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中华美学学会和浙江理工大学联合主办,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学与艺术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的“人生论美学与中华美学传统”全国高层论坛近日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以探研中国美学的民族学理和民族精神为重心,首次聚焦中华美学的人生论审美精神和美学传统,发掘梳理中国美学与传统哲学、文化的内在关联,特别是发掘总结以梁启超、王国维、朱光潜、宗白华等为代表的中国现代人生论美学的优秀传统,推进中国美学民族学理和民族话语的理论建构,引导美学理论向人生实践的深度融入。

  明确人生论美学的理论概念,提出和进行基本学理建构,是此次论坛的核心内容。浙江理工大学美学中心金雅教授指出,人生论美学是中国美学自己的民族化学说,是中国美学最具特色和价值的部分之一。“人生论美学”与“人生美学”的概念同中有异,后者重在研究对象的性质,前者则突出了理论意识,具有方法论的意义。“人生论美学”可以用自己的学理原则来全面研究审美中的各种现象与问题,包括对自然、人、艺术、生活中的各种审美活动、审美现象、审美规律的研究。今天中国美学的理论创新和学派建设,需要我们发展和建构人生论美学的民族话语和理论体系,需要厘清跟西方的认识论美学、实践论美学、生命美学、生活美学等理论学说的界线,在中西古今的融汇中,夯实自己的学理根基,完善自己的话语体系,建构自己的审美精神,从而推动当下中国美学的理论建设和学理原创,引领提升当下国人的生活实践和生命情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聂振斌研究员指出,人生论美学的建树,是中国现代美学研究的创新之点,也是与中国古代美学密切相连的传承之点,对于探讨中国美学思想的民族特色很有意义。他重点辨析了“人生”“生活”等概念,提出了人生论美学研究的基本对象问题,认为审美、艺术、人生三者的关系是人生论美学研究的基本内容。教育部社科中心马建辉研究员认为人生论美学是一种以审美的态度、观念、情怀去“参与”或“建构”人生的美学学说,与审美教育的密切联系是人生论美学的必然命题,也是美学向着人生回归的时代诉求与人文路径,其核心是审美胸襟和人文情怀的涵育。河北大学胡海教授指出人生论美学是中国特色的学说,其基本精神应溯源于中国古代的人生之学,包括孔子的独善与崇高,庄子的反思与超越,而人生论美学的理论自觉则源自梁启超、王国维等以西学为参照,继承儒道精神,从哲学、美学、文学艺术的视角反思与批判传统思维和观念,从而奠定了人生论美学的直接源头。

  发掘中国现代美学名家的人生论思想学说,梳理人生论美学的现代民族资源,是此次论坛的重要内容。四川师范大学马正平教授认为,王国维是人生论美学的重要开拓者之一。其“境界”说是在中西方美学大交流、大碰撞中升华和建构起来的一种人生论美学学说,其形成包括康德叔本华影响期、理论萌发期、理论成熟期,既是西方美学的本土化、中国化,也是中国传统美学的现代转化与深化。浙江工商大学朱鹏飞教授认为梁启超的“情感说”试图建立“小我”与“大我”之间的桥梁,推崇一种超功利的人生态度,将崇高与无我当作人生的追求,具有深刻的人生论美学意义,体现了终极的人文关怀。浙江理工大学李瑞明教授探研了宗白华对原始儒家人生审美精神的传承,认为这对宗白华艺术意境理论的建构具有基础意义,也是抉发其积极的人生与社会实践之现实性与理想性关系的重要结构性要素。安徽大学宛小平教授认为“人生的艺术化”命题是朱光潜在继承梁启超“趣味”说的基础上并结合西方“移情”说的重新构造。

  整理中国和西方的人生论美学思想资源,发掘其对当下人生论美学建构的启示,也是此次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赣南师范学院吴中胜教授具体梳理了老庄的人与天地相通、与万物共感的人生审美观念,认为其极富诗性意味,在本质上是审美的、艺术的,对于后世文人的人生态度和审美精神产生了深刻久远的影响。杭州师范大学郑立君副教授则以罗斯金艺术思想中的人生美学精神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其对中国20世纪早期的影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