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打造中原智库 服务中原崛起
——首届中原智库论坛综述
陈明星//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由省社科院主办的首届中原智库论坛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来自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省科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80多人出席论坛。中原智库论坛是省社科院为推进我省新型智库建设而搭建的一个开放性学术交流平台,拟在每年春季(3月份)、秋季(10月份)分别举办一次。论坛围绕探索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新型智库建设的路径以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研讨交流。

  新时期加强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规范发展。要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

  与会领导和专家认为,当下,影响决策的各种因素相互交织,复杂多样。如此纷繁复杂的形势,极大地增加了决策的难度和风险。仅凭传统的个人决策或少数人决策,很难把失误降至最低限度。只有借助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智库,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入研讨、民主协商、反复权衡、科学论证,才有可能提出可行的理论、策略、方案、规划和举措。从一定意义上说,智库建设和发挥智库作用的过程,就是不断提升国家战略决策科学化水平的过程,不断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过程,同时也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提高现代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而就一个区域而言,其智库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也是这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表现。

  新型智库的特点

  与会领导和专家认为,要建设好新型智库,必须充分把握新型智库的特点。从新型智库基本内核角度看,新型智库必须具有质量、独立性、影响力。布鲁金斯学会将这三点视为智库的生命力所在。质量是智库的根基,没有质量的思想产品本身就是不合格的;独立性则是智库的一个考验,独立性不是政治上的独立性,而是各家智库要有独到见解,体现出自己对问题清醒的判断和认识,这是我们应该坚持的;影响力,要通过增强思想产品的质量,来进一步提升坚持独立的思考能力,进而提高智库的影响力。

  从新型智库功能发挥角度看,新型智库必须具有超前性、针对性、应用性、合作性。超前性就是要体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对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战略思路有自己清醒判断和把握;针对性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应用性就是提高应用对策研究成果的可操作性、实用性、实效性;合作性就是突出开放合作,智库研究不仅需要各智库之间的合作,还需要与实践部门的合作。

  从新型智库运行建设角度看,新型智库必须具有问题意识、广阔视野、理论基础。问题意识就是要突出涉及重大战略层面的社会急需问题;广阔视野就是河南的发展是河南的问题,但绝不仅仅是河南的问题,要有更为宏大的研究视野;理论基础就是应用对策研究要有强大的、厚重的学术基础来支撑。

  加快中原智库发展的对策建议

  针对新时期如何加快中原智库建设,与会领导和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要对困扰河南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锲而不舍地进行研究。要为河南的现代化多做贡献,多往前看,现代化的河南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的,要不满足于现在,不满足于传统,要持续深入研究。

  要对河南的省情把准脉。要把河南走过的道路、河南的现状弄清弄透。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端正政治立场的前提下,学术研究无禁区,要立足中原、研究中原、服务中原;善于探索和把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回答好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成果要能够反映客观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要养成独立思考的学术品格,确保研究活动不受行政干扰和个人好恶的影响,保证研究成果的准确、客观、公正。

  要跳出河南看河南。要有全球的眼光,河南的发展绝不是河南自己的事。关着门坐而论道,绝对行不通。河南现在的宏观经济研究,如果不看世界经济的复杂局面,不看国内所面临的问题,只单独研究自己的问题,只单独研究河南的问题,是研究不透的。我们还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河南的发展,这样我们才能看到自己的缺点或者优势。所以很多问题我们要跳出来看,才能够清楚地了解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到底应该怎么样实现跨越,离现代化还有多大距离等。

  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中原智库建设水平,必须进一步打破旧的体制机制束缚,切实转入新型智库建设轨道。要完善决策咨询的方式和程序,健全决策咨询工作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政府决策咨询制度。要高度重视建立适合智库运行规律的人才管理机制,智库具有资金密集和人才密集两个特点,其中人才更为关键,必须建立有利于发挥智库人才积极性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要不断完善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定期对智库的发展、运行进行科学评估。要加强不同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提升中原智库建设水平的思路和举措,更要使之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动全省智库健康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