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社科工作者要把握好立足点和方向标
王丹//www.workercn.cn2014-11-26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首先要把握好立足点和方向标。在当前我国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把握好立足点和方向标,对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意义重大。围绕我省社科界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坚持的立足点和方向标这一问题,记者邀请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辛世俊畅谈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立足点和方向标是社科工作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

  哲学社会科学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首先解决立足点和方向标的问题。所谓立足点,就是立场问题。立场是人们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及所持的态度。辛世俊表示,为人民谋利益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统一,把是否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作为鉴别是非的根本标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就哲学社会科学的功能来说,解决社科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比解决其他问题都更重要,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哲学社会科学就能发挥更大的正能量。”

  方向标是用来指示方向的,就社科工作者而言,方向标就是信仰问题。李庚香表示,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领导的社科队伍,应当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研究方向,就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我们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立场和政治方向,在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开展工作,用宣传部长赵素萍的一句话来说就是,‘要让广大社科工作者和老百姓与我们一起信。’”

  坚持人民群众立场是社科工作者应有的追求

  在当前利益多样、价值多元的新形势下,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把握好立足点和方向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李庚香说:“解决了立足点和方向标问题,我们就能够在复杂的思想理论环境中提高识别力、判断力、政治定力。”辛世俊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更出彩的历史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社科工作者应理直气壮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敢于亮剑、敢于发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引正纠偏的作用。李庚香认为,我们应积极开展研究工作,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多出正面的积极的研究成果,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立足点和方向标在本质上是统一的。李庚香认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扎根于人民,来自于实践,离开了人民群众和火热的社会实践,学术研究就会失去方向和灵魂,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社科工作者要把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作为工作的根本和基础。辛世俊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从实践中来,关注和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这是社科工作者应有的追求。

  通过学习和实践站稳立场、明确方向

  对于广大社科工作者而言,只有解决了立场和信仰问题,才能“通天接地”,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导向和价值取向。那么怎样才能树立正确的立场和信仰?李庚香指出,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梦、三个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之间的内在联系。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判断形势,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才能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要树立价值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要扎根基层、立足现实、面向大众,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自觉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辛世俊指出,要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打牢基础理论功底。只有在理论上具有定力,才能提高自己的识别力、判断力。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认清共产党人的逻辑与资本的逻辑和市场的逻辑是有区别的,不能被资本的逻辑所绑架。同时要坚持科学的思维方法,牢牢掌握唯物辩证法,分清现象与本质、偶然与必然、全局与局部、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等,正确认识和处理我们面对的矛盾和问题,不犯形而上学的错误。在从事社科工作时,要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入调查研究,占有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用改革发展的新成就,人民群众的新生活、新感受、新经验,做出沁人心、接地气的好成果。要适应开展具有新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需要,研究新问题,掌握新本领。“在自媒体、微文化时代,要学会在网络领域里开展斗争并掌握主动权,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做‘旁观者’和‘沉默的大多数’”。

  当前,我省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正是我省社科界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好机会。“我们社科工作者必须站稳立场、明确方向,把中央精神和河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河南发展的历史阶段性任务,紧紧围绕‘三个全面’,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为让中原更出彩作出贡献。”李庚香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