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家庭是价值观培育的摇篮
周笑梅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家庭是美德培养的摇篮,家庭教育是人类价值观培育至关重要的模式和路径之一,家庭文化在中国文化中又占有极重要的位置,中国传统通过家庭得以传承,时代变迁通过家庭得以生长,因此家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空间和场所,家庭教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构的最为有效的方式和路径。而在总体上,家庭教育应当秉承的指针在于,一方面传承中国优秀传统与文化,一方面培育具有独立、健康人格,能够承担家庭责任、社会责任的现代公民。

  有家庭中的尊重,才有健康的核心价值观。纵观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尊重的内涵在现代是丰富的、多元的,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尊重师长父母无疑是永恒而重要的,现代则同时强调对人性、对个体人格的普遍尊重;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古人说“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时代精神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科学发展观贯穿一切。因而在当今的家庭教育中,亲子双方需要共同体会和培育多元的尊重理念与尊重关系。父母为了孩子升学就业,而代劳本应由孩子去体验和承担的一切,孩子却不知尊重父母的礼仪和道德,是家庭的悲剧;父母左右孩子的一切发展,不懂尊重孩子的个体人格和个性成长需要,也是亲子关系最大的失败。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家长以及孩子自身都认识到了这方面的严重问题,但这一问题的解决却需要整个国家、全社会共同创造更健康开放的教育环境与空间,以支撑良好家庭文化与家庭教育的形成。同时,发挥家庭的主动因素,使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能形成健康的人际互动,使一切健康的现代价值理念能够首先在家庭流行和培育,进而为社会文化的改善,储备和输入丰富健康的新鲜血液。

  健康的家庭是传授现代价值规则的起点。现代社会是规则社会,这是现代有别于农业社会以家庭和血缘关系为转移的人际法则的根本区别所在。而现代的规则在于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平等、自由、诚信等包含在现代文明要素之中,也包含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家庭教育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责任在于,通过家庭成员的互动,渗透相关理念及观念,这在相当程度上,很可能要求中国家庭打破原有的传统和习惯,将现代的规则意识和平等互动关系置于传统的家庭等级观念之上,如何使之与中国传统的代际及长幼秩序相结合、融合,而生成新的家庭文化,是中国家庭教育面临的一个重要基本问题。需要教育研究者作出深入探讨,需要家庭实践,需要几代人与时代演化一起生长与进步,以生命探索和培育新的文化,才能使中国未来的家庭成为接续传统和时代法则践行的首要空间与场所。

  家庭之爱是文明与和谐的源泉。家庭教育的重要宗旨是教导爱,其中一个重要元素是感恩,而非索取和抱怨、仇恨。没有一种获得是理所当然,家庭应当让孩子学会在每一种点滴收获面前常怀感恩与虔敬之心,凡事以宽容心相处,以自身的努力和发展去改变事务和世界,而非陷入责备甚至仇恨的悲剧中。感恩的内涵也在于感恩天地赠予,善待和爱护自然与万物,家庭应当承担这些文化的教育、渗透与传承,以此使友善、文明、和谐的价值观念滋养青少年的心灵,成为其人生的指南,为社会塑造爱的粘合剂与力量源泉。

  有家庭的分享才有健康的核心价值观。竞争是现代社会的强有力的发动机,也是现代社会的深刻病源。当众多的家庭成员围着一个孩子转,学校教育时时处处灌输竞争意识,社会关系彻底体现竞争格局的时候,经历了文革时代物质匮乏的中国,已经借市场和竞争之功益迎来了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但是,我们同时也步入了一个由竞争以及中国传统人际文化弊端所导致的,人际关系隔膜乃至原子化的灰暗时代。这样的时代悲剧,急切呼唤家庭文化的转型。个体生命的差异性与相似性无所不在,这是比较的结论,也是竞争的根由,但它同时也是互补与互爱、分担与分享、沟通与协作的理由。历史证明,没有竞争的社会没有发展,而没有爱的竞争也会背离人类的初衷,家庭担当着“规则”的教育义务,也担当着分享与爱的教育义务。美好的家庭体验会奠定基本的个体人格,进而将和谐健康的人格和价值观推及社会。

  家庭的灵性的教育是通向一切文明的价值元素。灵性是一个人与信仰对话并领悟信仰的能力;灵性是一个人与自我沟通、对话的能力;灵性是一个人对事务的整体直观的感悟力和把握力;灵性是一个人的创造力和超越力。这些能力是现有学科分解及功利目标过强、弱化人文、艺术的教育体系下,难以很好培育的。而灵性之于人格与人性是核心问题,是人的素养的最高境界;灵性之于文化,是最深层最强大的根基与发展动力。它是个人以及整个人类,对现代物质文化过度发展有效的和最后的自我引领和自我解脱防线。或有言灵性是人的自性与天性,良好的教育只是善于使它们被发掘出来。损伤灵性的教育,是难以对民族与文化做出历史交待的。家庭在这方面,同样承担着重大的责任。一个有足够轻松自由的心灵空间、父母善于以艺术、人文引导子女自性发育的家庭环境,才能激发和养育人的灵性。其在人的教育中的功德实不能用言语评价。这样的教育,如春风化雨,一切应有的现代的、健康的价值观元素,都融涵在其中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