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做“四有”老师
——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
刘川生
//www.workercn.cn2015-01-0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突出强调教育和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阐释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四有”标准,具有鲜明针对性和强烈时代感,是新时期推进教育改革的重要遵循,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着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迫切需要。习近平同志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逐步深入。我国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总体条件还不是很理想,教师特别是基层教师收入总体水平不高,办学条件标准不高,教育管理水平亟待提高。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是教育改革的主力军,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对于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迫切需要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当前,我国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奋斗目标、伟大梦想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归根到底靠教育、靠教师。必须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极端重要性。

  “四有”是好老师必不可少的特质

  有理想信念是成为好老师的根本。习近平同志指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好老师要以“传道”为第一责任和使命,树立崇高职业信念,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伟大使命,既要做“授业”“解惑”的“经师”,更要做“传道”的“人师”。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好老师要有“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强烈愿望,把教书育人事业与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好老师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积极传播者,用好课堂讲坛,用学识、阅历、经验和实际行动激励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

  有道德情操是成为好老师的前提。习近平同志强调,“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好老师要在自我修养的不断提升中实现道德追求,自觉坚守精神家园,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领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好老师要忠诚和热爱所从事的职业,始终牢记“选择做教师,就选择了奉献”,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文明当作人生事业奋斗的志向,去除浮躁之气、远离功利之风,执着于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做好工作。

  有扎实学识是成为好老师的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一个好老师,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知识储备和胸怀视野,是教师“传道”的基本前提。特别是信息时代,广大教师更要有“一潭水”。有了这“一潭水”,教学才不会捉襟见肘,才会游刃有余。一个好老师,要掌握教学智慧,通过有效解决问题积累经验,丰富实践性知识,做一名智慧型教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一个好老师,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以锲而不舍的学习研究为学生提供鲜活的知识清泉。

  有仁爱之心是成为好老师的关键。习近平同志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一个好老师,要心中有爱。做一个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一个好老师,要心中有责任。爱是责任和付出。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一个好老师,要尊重、理解和宽容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个性,理解学生情感,让所有学生健康成长,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

  满腔热情培养“四有”老师

  强化师德教育,坚定教师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教师培养,首重师德。首先,始终坚持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范生培养全过程,全面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其次,深化教学教育改革,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授课中注重对传统文化的深入讲解,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再次,按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要求,深入持久开展师德建设,按照“四有”老师标准,发挥北师大特色优势和师德传统,积极健全制度规范、教育引导、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格师德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养未来卓越教师。培养环节是好老师成长的第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建构模块化、选择性和实践性课程结构,不断提高教师培养专业化水平,提升教师教育层次;进一步贯彻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加强养成教育,注重未来教师气质培养,形成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三结合的育人平台,引导师范生在服务社会中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信念,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到农村、到边远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教育事业建功立业。

  优化发展环境,为教师成长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保障。好老师的成长发展是一个漫长过程,有赖于良好制度和人文环境。按照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思路,推进教师培训研修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支持教师终身教育和发展的新模式。加快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依据专业标准对教师进行规范引导。改革教师评价制度,构建多元开放、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促进教师专业进步和持续发展。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吸引、鼓励、支持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