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提倡照辩证法办事
杨春贵
//www.workercn.cn2015-02-02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照辩证法办事”,这是邓小平的名言,毛泽东极为赞赏,一再加以引述。1945年2月15日,他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说:“邓小平同志讲:事情怎么样办?照辩证法办事。我赞成他的话。”1957年1月27日,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中,他又说:“要照辩证法办事。这是邓小平同志讲的,我看全党都要学习辩证法,提倡照辩证法办事。”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深水区,新问题多,两难问题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多,受到国内外诸多因素交互影响的问题多,尤其需要提倡照辩证法办事。习近平同志说:“坚持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对于做好领导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必须“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照辩证法办事,要有全面观点,提高辩证思维能力

  对立统一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辩证法的根本规律。它既是科学的世界观,也是科学的方法论。我们观察形势、总结经验、制定政策、处理问题、看人议事,都要坚持对立统一的观点和方法,对事物作矛盾分析,学会全面地看问题,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反对任何一种形而上学片面性。

  我们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可以发现其中充满辩证法,处处体现“两点论”。例如: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他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观察形势问题上,他指出既要看到国际国内形势好的一面,对我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又要看到不利因素存在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问题、不掩盖问题;在工作指导上,他提出要善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上,他要求正确处理各种重大关系——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以及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等等。

  在谈到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时候,习近平提出要全面理解会议精神,切忌“以偏概全”。要弄清楚整体政策安排与某一具体政策的关系、系统政策链条与某一政策环节的关系、政策顶层设计与政策分层对接的关系、政策统一性与政策差异性的关系、长期性政策与阶段性政策的关系。针对一些人的片面理解和宣传,他指出:不能只讲“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讲“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能只讲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讲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能只讲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的各种权能,不讲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能只讲如何分好“蛋糕”,不讲做大“蛋糕”、扩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物质基础;不能只讲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不讲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凡此种种,都是片面性,不利于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总之,提倡照辩证法办事,最重要的是学会全面地看问题,学会“讲两句话”。既要看到事物的正面,又要看到事物的反面;既要看到事物的主要方面,又要看到事物的次要方面;既要看到矛盾双方统一性的一面,又要看到矛盾双方斗争性的一面,如实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按照其固有的联系,促进事物的转化,达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目的。

  照辩证法办事,要有发展观点,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事物不但作为矛盾存在,而且作为过程而存在。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新陈代谢是宇宙的普遍规律。“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是党富有活力的源泉,我们一定要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各方面工作创新。

  习近平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观点。今天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

  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当前,“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些思想观念的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措施。搞改革,现有的格局和体制运行不可能一点都不打破,不可能总是四平八稳,不可能没有任何风险。只要经过充分论证和评估,只要符合实际,必须做的就要大胆去做,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实践中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特别要重视和鼓励基层群众的创新。习近平说,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口,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有机结合。离开了基层创新,顶层设计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可能有好的顶层设计,更谈不上什么创新的顶层设计。

  照辩证法办事,要有全局观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事物不但作为矛盾而存在,作为过程而存在,而且作为系统而存在。作为系统,它包含诸多要素;作为过程,它包含诸多阶段。事物的全局,就是由诸多要素、诸多阶段所构成的有机整体。战略思维就是关于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思维,它的根本任务就是通过正确处理实践活动中的各种要素、各个阶段之间的关系,达到实践活动的全局的最佳效果。我们党历来重视战略思维,习近平说:“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习近平反复强调,要“观大势、谋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为此,就要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局部和局部的关系、阶段和阶段的关系、重点和一般的关系、系统和环境的关系、目的和手段的关系等等,据此确立正确的战略目标、战略布局、战略重点、战略步骤、战略举措、战略转变等等。这是夺取事业全局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其中特别要着力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丢掉了重点就是丢掉了全局。所谓重点,即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大矛盾和战略布局;关键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的着力点。抓住了重点就可以纲举目张,有效地推动全局发展。但是,强调重点并不是说可以忽略其他,而是说要以重点带动其他,这就要求学会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各方面工作,统筹兼顾人民内部各方面利益。我们的发展,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在内的全面发展;我们的改革,也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军队和党在内的全面改革。因此,不论发展和改革都应重视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协同有序地向前推进。

  二是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现实情况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制定一切方针政策的立足点和根本依据,决不能超越阶段,勉强去做那些在现阶段经过努力也做不到的事情。同时又要注意阶段之间的联系,在实现今天任务的同时,为明天的发展准备必要条件,而不是使明天的发展丧失必要条件。工作要务实,眼光要看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了科学预见,才能胸怀远大目标,才能关照好发展的各个阶段,才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三是熟悉国情又了解世界。系统与环境是密不可分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受到周围环境的制约。我们做工作一定要有开阔的视野。邓小平说:“眼界要非常开阔,胸襟要非常开阔”,“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不熟悉中国国情,会脱离中国实际,固然办不好中国的事情;不了解世界,会落后于时代潮流,同样办不好中国的事情。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这个基本国策,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