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
权衡
//www.workercn.cn2015-02-05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设一批高端智库,关键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大力促进各类党政部门智库、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智库、高校智库以及民间智库公平竞争,有序发展,最终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知名的高端智库

  近期,国家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动决策咨询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也为上海如何建设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提出了要求和任务。

  上海城市发展少不了智库的“妙计”

  上海城市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始终有智库的声音,上海各级党政部门历来高度重视智库在城市发展和公共政策制定的作用。面对新的形势和发展任务,当下仍然亟待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

  一是上海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公共决策亟待高端智库的支持。上海目前正在处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实现自主创新和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等各方面都面临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问题和困惑,各方面的顶层设计和“发展妙计”,亟待依赖高端智库汇聚不同领域专业化研究和协同创新,引领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为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二是上海全面提升和加强特大型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待高端智库的支撑。上海需要一支既了解城市历史和发展现状,又熟悉世界特大型城市发展规律以及上海城市特点的决策咨询专家队伍和高端智库,为实现科学治理、高效治理、民主治理和依法治理提供理论指导和国际经验借鉴;同时,通过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推动城市民主法治建设,完善城市治理体制和机制,确保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上海提升全球城市形象、城市魅力和城市软实力需要一批高端智库引领。高水平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往往在国际舞台上可以充当第二轨道的作用,有助于提升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上海应当积极发挥高端智库在内引外联和参与全球化中的作用,全面提升上海城市形象,传播上海城市魅力。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有核心竞争力

  笔者认为,中国特色的高端智库的标准,应当是有助于引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实现改革创新、服务中心工作,有助于推动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有助于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和务实性的政策建议,有助于提升智库客观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这样才能体现高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根据笔者的思考,具有国际知名的高端智库,其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应当体现为:一是智库的政策影响力,即智库如何影响、引导甚至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包括通过内部研究报告、专报简报、建言建议、咨询专家内部咨询会议的水平和能力。发挥智库对公共政策的影响力是高端智库的立命之本。

  二是智库的学术影响力,智库应当拥有坚实的学科专业背景和专业知识的支撑,因此真正具有政策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应当首先是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体系和学术背景。因此高端智库一定也要有学科建设、理论创新,也需要发表学术著作、专业论文以及各种出版物,这是奠定智库政策影响力的强大物质基础。

  三是智库的社会影响力,即智库在社会以及舆论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力。高端智库不仅要对政策能够直接产生影响力,也可以充分发挥其对社会发展、公众舆论等影响力,借助媒体、记者等发挥自身的影响力,能够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和社会话语权。

  四是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即智库在国际学术界、政策领域产生的影响力,也体现为在一些国际重要的事件中的话语权、国际重要会议、论坛等方面的观点、思想和政策主张等。

  五是智库的快速反应能力,即智库要有敏锐的眼光和快速反应的能力,包括分析研究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及政策建议的快速反应、重大事件的快速回应等。因此,高端智库往往应当具备战略眼光、前瞻性政策储备能力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敏锐观察、深度分析和快速反应能力。

  建设智库,关键是要加强顶层设计

  建设一批高端智库,关键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大力促进各类党政部门智库、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智库、高校智库以及民间智库公平竞争,有序发展,最终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知名的高端智库。

  第一,推动各类智库创新发展,推动高端智库内容创新和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要促进重大理论研究引领现实发展,在重大项目和课题研究中主动服务并参与、引领决策咨询服务,以优秀的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为引导、决策咨询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努力在理论创新、思想创新、政策创新以及体制和机制创新中提高智库的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第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当前,必须重点解决如下几方面的体制机制瓶颈:一是推进科研考核制度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形成有利于高端智库发展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二是深入推动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智库建设和发展的科研经费管理体系。目前的科研经费管理完全忽略了智库研究中人力资本是核心的特性,制约了智库发展的活力和创新积极性。三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注重培养一批智库型专业人才队伍,形成有利于智库型人才成长的培养方案和教育体制机制。四是推动智库供需对接,促进智库与公共政策需求方的信息对称,确保智库研究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五是深化研究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智库研究的选题机制、研究方法和手段创新。(作者为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