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创新高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模式 着力加强新媒体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www.workercn.cn2015-02-07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夏建国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指出,要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进一步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如何以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为目标,立足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以政治理论学习模式创新为切入点,在深入分析新媒体时代高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面临挑战、存在不足的基础上,提出系列改进举措,是当前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切实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课题和必然选择。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高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在世界政治经济一体化、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传统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受到冲击,高校作为知识分子的聚集地和科学文化的前沿阵地,加强高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是有效捍卫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要途径;其次,高校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将有形无形地通过传道授业对青年学生产生重要影响,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其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更好担当育人重任的需要,也是高校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保证;再者,互联网普及,社会信息爆炸,新媒体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思想多元、社会浮躁等现象,这在客观上进一步要求高校要强化阵地意识,通过教育引导等多种途径弘扬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二、全面把握新媒体时代对加强高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机遇与挑战

  就机遇而言,新媒体区别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是一种新的媒体形态,因其自身所拥有的信息个性化、信息的及时性、丰富的内容和形式、良好的互动性等优点对高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有着积极的影响。比如新媒体有利于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模式,拓展高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载体;新媒体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新平台,其良好的互动性也增强了教育主客体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就挑战而言,新媒体的发展也对高校教师的政治观念、价值取向带来诸多的影响。比如由于新媒体对信息的传播没有时空限制,传播的信息非常繁杂且多元,高校教师从新媒体中接受的信息缺乏优质过滤,一些思想观点严重背离了当代社会所倡导的主流价值,一些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渗透,导致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化、复杂化。新媒体的发展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及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素质提出了新要求。

  三、科学设置新媒体时代高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模式创新的目标及路径

  面对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日益复杂化,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应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探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新路径:一是树立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理念,争取话语和工作的双重主动权;二是建立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立足教师群体发展需求,确保工作长效性、持续性;三是打造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队伍,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新媒体技术过硬、网络沟通能力强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切实提高工作实效性;四是拓展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进一步完善高校教师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不断提高工作影响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