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曹可凡代表:加强中小学生古诗词学习
//www.workercn.cn2015-03-13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王立元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全国人大代表、节目主持人曹可凡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中国古代文学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其中的古诗词更因其意蕴美、节奏美和音律美而呈现璀璨的光辉,成为青少年接受传统文化的一条便捷的途径。

  目前,中小学生学习古诗词,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仅就目前沪版语文教材的情况来看,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古诗文有120多首;初中教材除了课文外,还有每周一诗;高中教材中也有28首。每年的中考和高考的试题中,也都有古代诗词的考核。”曹可凡说,除了课堂学习、应对考试,青少年接触古诗词的机会就非常少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的机会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学龄前儿童可能还会摇头晃脑背古诗,高中生的口中却很少听到古诗了。很显然,中小学生对古诗词的学习,仅是课堂教学这一条途径是不够的。

  “数量不多和理解不深是学习古诗词的两大问题。”曹可凡说。古诗词浩如烟海,仅《诗经》就有三百多首,更不用说唐宋诗的星河灿烂。全国通用的5套课标版教材加起来,所选诗歌也不过是先秦两汉14首,魏晋南北朝6首,唐20首,宋2首,明清3首,再加上少量的词作,总共不超过60首。“低龄学生基本只是读读背背,到初高中,又过于关注应试。为了应对考试,老师往往会整理出成百上千的名句让学生背诵,学生为了考试强行记忆,考完即忘,而且都是只言片语,没有完整的印象。因此学生中真正具备古诗词扎实功底的不多。”曹可凡说。

  《上海市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试行稿)》对不同年级段的学生有不同的古诗词背诵要求:一至二年级要求“能熟读、背诵60首简单的古诗”,三至五年级要求“能再背诵60首古诗词”,五至九年级要求“能背诵一定量的文言诗文,四年的背诵总量在1万字左右”,在高中阶段要求“有一定的文言诗文的背诵量,三年背诵总量达到1万字左右”。随着年级的升高,背诵的要求也在逐步增加。曹可凡建议确定中学生古诗词必读篇目。“还应开拓古诗词学习的课外空间,在社会上倡导古诗词的学习。可以专门开发古诗词诵读的课外读物。因为诵读不仅可以让学生充分体会古诗词的声律美,更能够通过诵读加强记忆,帮助对内容的理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