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勤读书应成领导干部生活常态
陶文昭
//www.workercn.cn2015-04-21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中国的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文化工程。在建设这一工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责任重大。为此,党员领导干部应把勤读书作为一种常态,为推动全民阅读进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添智慧和力量。

  领导干部要带头读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可以改变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命运。我们的国家要进步,我们的民族要进步,就必须大兴读书之风,坚持读书、读书、再读书。 “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成为过去,只有像一块高效蓄电池一样,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

  领导干部是社会中的 “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在党内和社会上处于重要位置,具有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广大基层干部看中高级领导干部,在读书方面也是这样。领导干部不仅要从提高自身素质和岗位职责,而且要从社会责任和示范需要来看待读书问题。领导干部勤读书,就能对社会起示范作用,就能带动一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躬身垂范,多次表示“我个人爱好阅读”,“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读书既能增长知识,也能陶冶情操。在知识方面,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海伦·凯勒曾说,“一本新书像一艘船,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要走在时代的前列,需要不断读书充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告诫干部,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知识水平和干事创业本领。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在情操方面,读书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中国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立德。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汉代名家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而“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更是对读书修身的生动写照。的确,领导干部如不读书,追求享乐,热衷应酬,书卷气少了,庸俗之气和浮躁之气就自然多了。腹有诗书气自华,领导多读书也是在涵养气度和魅力。

  围绕推进“四个全面”读书

  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习的成效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学以致用,当前的这个“用”,集中体现为推进“四个全面”。需要指出的是,领导干部不是“自由人”,而是国家战略方针的具体执行者。领导干部读书不能纯粹出于爱好,而要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从历史来看,我们党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对待、来倡导、来坚持,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向全党提出学习的任务。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要求干部加强学习,为的是适应建设新中国的新任务。改革开放伊始,邓小平同志要求干部加强学习,为的是适应建设现代化的新任务。当今中国正在推进“四个全面”的落实,加强读书学习就是要更好推进这个伟大实践。

  干部读书的目标明确了,读书的重点也就在其中。一是学习理论。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尤其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当前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推进“四个全面”,首先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四个全面”方面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切实做到用“四个全面”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作为领导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也是学习书单中排在第一位的。二是学习专业知识。领导干部应当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书来读,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三是广学博学。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在学习上,要广泛涉猎,兼收并蓄,力争学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深一些。

  尤其要突出传统文化和哲学的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书籍,诸如历史经典、文学经典、哲学经典、伦理经典等。领导干部要通过研读经典,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吸收前人在修身处世、治国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经验。现在的领导干部不少都受过专业训练,不缺乏专门知识。而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注意上层次学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读书当然是多多益善,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因此,读书要“好钢用在刀刃上”。领导干部要读好书,读正派的书,不要热衷于“官场秘诀”之类,这种书看多了,浸淫其中,既腐蚀了自己,也污染了社会。领导干部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要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特别要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使自己成为推进治国理政的行家里手。

  自觉高效地读书

  我国对领导干部有一套完善的培训制度。健全和落实常态化、多样化的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加强日常学习、脱产学习、短期集中学习,这些都是重要的读书方式。组织行为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领导干部个人自觉地读书学习。 “被”读书当然比不上“要”读书,其效果不言自明。

  领导干部很忙,这带有 “中国特色”。管事多,会议多,交往多,总会有“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感叹。越是工作忙,越要有定力,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挤时间去读书,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就要讲究读书方法和技巧。一是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阅读的深化,书本上的东西是别人的,要把它变为自己的,离不开思考;书本上的知识是死的,要把它变为活的,为我所用,同样离不开思考。二是坚持读书与应用相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注重读书与应用的结合,而不是读死书、死读书。领导干部要加强知识的运用,通过实践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