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读书能使“自身硬”
理评
//www.workercn.cn2015-04-21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铁还需自身硬”,既是一条朴素的哲理,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逻辑。党员干部只有 “自身硬”,才能破解难题,应对风险,担当责任,争取胜利。而若要“自身硬”,读书学习当是关键一招。

  读书可补精神之“钙”,使党员干部硬在精神。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共产党人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 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发展,与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著忠诚密切相关,而出现某些问题,也与信念的动摇滑坡紧密相联。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科学理论如何入脑?读书学习自然是不二法门。通过系统阅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等经典,准确而深刻地把握其内涵、实质及要求,定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从一般意义上讲,读书本身就是一种精神操练,是修身治心养性的有效方法,一个爱读书、勤读书的人,精神是不会懈怠的。对共产党人来说,读书更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藉此在精神上硬起来,才能保持政治定力,化解“精神懈怠的危险”。

  读书可补能力之“缺”,使党员干部硬在能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光靠精神还不够,必须有能力,既想干事,又能干事。当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党员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其中不可替代的一条就是读书。通过及时吸收各种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知识,有针对性地掌握做好工作的技能和当好领导的艺术,就会在自我提高中同步提升广大群众跟着走的信心,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这里,必须摒弃“只有在实际事务中才能提高能力”的片面认识。 “读书以施政,施政要读书”,读书绝非封闭于精神世界,而是要转化为实际能力用于实践,藉此才能消除“本领恐慌”,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险”。

  读书可助作风之“净”,使党员干部硬在作风。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优良作风。好作风怎样培养又如何保持?读书以进行自我教育当是重要手段。通过读书内塑心力党性,外塑形象气质,就会有助于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并始终保持过硬的优良作风。一方面,党员干部应悉心了解党史国史,从中汲取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历史经验,获得精神鼓舞和得失镜鉴,追随前人之志,效法先辈之风,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另一方面,多一些静心读书和思考,少一点应酬,本身就是一种良好的工作作风。以读书为正事,藉此在作风上硬起来,才能专心为人民服务,化解“脱离群众的危险”。

  读书可助纯洁之“固”,使党员干部硬在纯洁。党的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本性影响。历史和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保持得好,党就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能健康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受到影响和削弱,党的战斗力就会下降,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党的纯洁性体现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等各个方面,其中思想纯洁是最根本的纯洁。但是,在现实考验和诱惑面前,使思想意志不被腐蚀绝非易事。怎样保持思想纯洁?读书以改造主观世界正是有效之举。党员干部宜多读蕴含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体悟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大道理,尤其注重对廉政文化的学习、对伦理经典的研读、对礼法传统的体认,从而辨义利、知廉耻、明公私、分善恶,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读书必然思考,通过读书养成自我反省、自我检点、自我警示、自我鞭策的习惯,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藉此在思想上硬起来,才能思廉养廉、知止知耻,化解“消极腐败的危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