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福建新型智库建设步伐
杨登超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2014年10月2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要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一讲话精神,对于建设福建特色新型智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省新型智库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应采取相应对策措施加以解决。我省新型智库建设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新型智库建设缺乏制度安排。缺少智库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对智库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和保障没有准确定位和要求。社科专家参与公共政策决策尚未进入法定程序。二是新型智库建设缺少有效平台。新型智库建设缺少类似中国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重大项目。新型智库基地建设滞后。智库研究数据和信息仅靠政府部门发布,缺少智库独立调查的第一手数据和信息。智库研究成果转化渠道不畅,许多研究成果社会价值未能充分体现。三是新型智库建设管理体系不顺。各类智库存在多种管理体制,管理标准多样,管理职能交叉,管理效率低下。智库管办不分现象突出。智库资源整合不足,浪费了研究资源。四是新型智库能力建设不足。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相脱节,智库研究成果时效性、针对性较低。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失衡。经费投入不足。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缺乏,激励机制不健全。

  加快福建新型智库建设,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福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际,进行福建新型智库总体设计,尽快实施福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构建新型智库创新平台。一是尽快实施福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参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做法和经验,实施创新工程,加快建设以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和科研组织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要设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专项资金,实现年度投入递增。创新工程下设“重大课题研究和理论创新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行政科辅创新服务工程”、“学术交流基地建设工程”等子工程。确定一批创新重点单位,在资金扶持上重点倾斜,建立任务完成情况与资金拨付的捆绑机制,建立竞争性进入与不适应退出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省情专家,引进科研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设立青年成长基金,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管理人才。二是加强省情调研基地建设。参照中国社科院的做法,在全省选择若干个有代表性的区域、行业建立省情调研基地,定期开展省情大调研活动、到各级政府长短期挂职锻炼,派出研究人员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从调研基地的现状和问题入手,为党委、政府决策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决策参考。

  优化新型智库创新环境。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改革智库管理体制机制,培育创新主体,建立创新平台,努力提高智库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符合智库研究特点的分类评价标准,构建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多元评价体系,更加注重学术原创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完善智库研究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专家学者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探索制定智库研究学术道德规范,建立健全科研诚信机制和学风监督机制,推动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个人研究与集体攻关的优势,鼓励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专题研究,推动科研组织管理创新。

  构建新型智库支撑体系。一是在法治层面将智库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将智库咨询贯穿公共决策全过程。建议省里研究制定出台“公共政策决策咨询条例”,确保智库在政策制定前、政策制定、政策绩效评估的每个环节发挥作用。二是在制度层面将智库体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建议建立智库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智库单位联席汇报制度、定期到重点智库调研制度和邀请智库专家座谈授课制度。三是在规划层面制定智库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对智库体系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和保障进行准确定位和要求。四是在保障层面为智库体系构建提供制度性保障,将智库建设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智库建设专项资金。

  理顺新型智库协调体系。一是加强整合。建议成立智库协调委员会,将党委、政府政策研究部门、社科系统、高校、党校的研究力量整合起来,社科联制定智库发展规划,优化配置智库资源,发布并组织重大项目研究,建立智库人才库和成果库。二是加强竞合。搭建决策咨询的公共竞争平台,以“项目支持”取代“财政拨款”。三是加强协合。在差异化发展路径上实现各类型智库的互补优化,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由智库协调委员会组织多家智库共同攻关。四是加强联合。提升智库整体影响力,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成立福建智库联盟。

  加强新型智库自身能力建设。一是形成创新环境。坚持智库服务决策导向,积极实践集群式研究,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应用对策研究的快速反应机制,完善科研评价机制、资源配置和经费管理机制,形成以科研成果质量为核心的评价体系。二是优化学科体系结构。突出应用对策研究,在既定人事制度框架下,对传统基础学科进行撤并压缩,增设应用对策研究机构,加强与有关单位及市县合作,建设一批应用对策研究力量强、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非编制研究中心,形成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三是打造优秀学术品牌。积极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巩固和拓宽成果推广转化渠道。加大对“即时咨政”和重点课题的研究力度,让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研究报告能够迅速、直接进入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咨询视野。(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副研究馆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