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明确家庭教育的内容
——重视家庭建设(中)
傅立群
//www.workercn.cn2015-05-25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纵观人类教育史,最早形成的便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在现代教育中也占有重要地位,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基础。当前80后、90后开始承担起为人父母的角色,且城市大多是独一代,自身对上一辈的依赖严重,据调查隔代养育已达70%。面对社会转型、家庭变迁、教育变革、竞争加剧的外部环境,年轻的父母总是害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错把家庭教育当作学校教育的依附。孩子两三岁就开始上各种培训班,难得陪伴孩子的时间都用在了辅导和灌输孩子知识上,这种揠苗助长、急功近利、重智轻德、重分数轻能力、重物质轻精神、重身体轻心理的家庭教育,严重违反了基本的教育规律。家庭教育的核心价值是人格养成,孩子的知识和技能主要由学校教育来完成。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有这样一些:

  自我认知的认识和学习

  孩子的缺点和优点都与家庭有关。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决定了这个孩子对自己如何认识、如何判断,同时也在70-80%的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孩子的未来是否能够获得成功和幸福。父母将权势或金钱用在孩子教育上,以为是为孩子未来铺路,殊不知是断孩子前程。宠子不发,被“过度满足”的孩子特别依赖父母,缺乏生存发展能力,特别当有大量金钱或“关系”可以支配的时候,他们很容易迷失方向,做各种危险的尝试。而生活在父母严苛或暴力之下的孩子,通常会有两种行为表现:唯唯诺诺或争强好胜,他们的共同点是自私冷漠、缺乏适应能力,承受不了挫折和失败。马加爵等近年审判的典型案例是一种警示。因此,不同阶层的家庭都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独立、诚信、勤俭、自强、合作、乐观,懂得尊重、宽容、感恩、取舍、克制、责任,养成优良的品质和习惯。

  亲密关系的认识和建立

  美国心理学家研究认为:在婴儿期没有建立强烈和安全的依恋关系的孩子,一生中都将缺乏和他人建立深入而亲密的人际关系的能力。0-3岁,是孩子对于爱、安全感建立和学习初始。这里所说的安全感,不是对于物质基础保障的需求,而是对于关系的信任、对自己的接受度。安全感是形成健康人格的基础,否则就无法信任他人,更无法培养责任感。美国社会学专家十年跟踪研究华裔家庭,结论是“虎妈”培养不出更优秀的孩子。在社会成就和情感健康方面,支持型、随和型父母,孩子排第一、第二,严厉型父母,孩子表现低于前两类,抑郁和焦虑水平最高。“幼儿时期父母愿意投资亲子关系,孩子一生都能获得正面回报”,心理学实证研究证实这一点。任何职业角色都可被替代,但父母角色无可替代。隔代养育的家庭,年轻的父母是主要责任人。尤其是做父亲的,要关注家庭,多陪伴孩子,做一个负责任的父亲。特别是12岁之前孩子的成长,错过了就无法再重来。

  性意识的建立和性知识学习

  性态度、性意识、性观念,是从婴幼儿时期就已经开始在父母的态度影响下逐渐形成。夫妻恩爱,关系亲密,互相忠实,孩子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性意识的培育、性知识的普及、性道德的养成,是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幼女性侵、少女援交、未成年人强奸案中,父母的无知、疏忽不容小觑。

  沟通和合作能力的培养和学习

  每个人对于如何与他人沟通,都是从父母那里开始学习和实践。如何倾听、如何回应、如何表达,及时为孩子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让孩子更好地理解世界、理解生活,父母都是最初也是影响最深刻的第一任教练。现在不少年轻人缺乏合作精神,与社会、学校的功利主义教育、过度竞争有关,但与重分数轻能力、重身体轻心理的家庭教育更有关。

  安全意识和生命意义的教育

  儿童溺水、坠落、触电、烫伤、车撞等安全事故屡见不鲜,让人痛心疾首。做父母的一定要履行监护责任,让孩子从小认识和防御常见的意外伤害,帮助孩子掌握生存知识和基本的急救技巧,远离自然的、人为的危险陷阱。青少年的心理障碍普遍,抑郁、自杀时有发生,让人扼腕叹息。做父母的必须要培养孩子积极的人生态度,乐观面对生命中的疾病、死亡、贫困、灾难,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崇尚真善美,重视兴趣爱好,生活理性有情趣,心理健康更充实。

  过快乐有意义的生活

  父母“望子成龙”的期望并不错,但标准要转变。快乐是指物质需要的满足,意义则是精神需要的满足。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教育报微信推出一篇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谈教育的稿子引发热议。“请鼓励你的孩子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并非提倡不要进取心和“向上”的奋斗目标,而是鼓励要以健康平和的心态追逐梦想,实现自我价值。一个社会,精英和富豪永远是少数,普通人是大多数,幸福的普通人也是成功者!当然这首先要转变社会对于个人价值的认同趋向,不是高学历、高收入就是检验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必须要更多元、更全面地来看待一个孩子的教育问题,要尊重孩子的性格差异,尊重科学的成长规律。不能苛求做家长的改变社会大环境,但起码可以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作者系社会学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