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科创中心建设:互联网+“4创”
忻才良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对这“4创”——创见、创业、创新、创造的丰富内涵及其相互关系若有更全面的了解、透彻的理解,便能各自为营,人自为战,多献“创见”、勇于“创业”、敢于“创新”、善于“创造”。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任务,便能如期达标,计日程功。正因为此,从“互联网+”的视角来看,不妨认为:科创中心建设=互联网+“4创”

  由“互联网+”这个标式,很容易使人想起创造学的常用原理与方法,即“1+1”模式。已故中国创造学会会长袁张度在其《创造技法》、《创造的潜能》等论著中,对其做过多次阐述。“1”是事物或技术、产品的原有模式及其功能,创造学者就要在此“1”的基础上挖掘创造潜力,创新思维,经技术改造或创造发明,制造出新的产品,如保温杯之于玻璃杯,共有盛水功能,前者较后者多了“1”个保暖功能。笔者在此冒昧提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互联网+”模式为:互联网+“4创”。“4创”即为“创见”、“创业”、“创新”、“创造”。

  “互联网+”视域中的创见、创业、创新、创造

  “互联网+创见”。创见就是出新意。出新点子、新思路,用新产品、新作品。这个“创见”,不仅在科技发明,也可指思想解放、理念改变、思路出新。比如韩正书记答记者问,“放开就是支持”一语以前不曾耳闻,新意迭出,新老媒体多以此作新闻标题;又如“仰视创业者”,体现了“杨创”中心、杨浦区乃至上海全市尊重劳动、敬重创业、支持创造的社会氛围。“激活创新,从‘仰视创业者’做起”,蔚成社风民风,则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力推其成,乐见其成,自不待言。

  “互联网+创业”。这是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问题,事关千家万户,有关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五一”讲话强调“劳动光荣、创业光荣”,激励年轻人劳动创业。李克强总理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重在引导和鼓励青年为就业去创业,用创业多就业。互联网时代青年人,熟悉互联网,掌握IT知识,不少上海青年创业者,骑着自行车进入“创业园”,驾着宝马车开进“新天地”。

  “互联网+创新”。这是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题所在。它强调各类企业乃至科技人员力求在企业管理、科技改革诸多领域攻坚克难,不落俗套,创新思维,创新方法,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自主创新纪实》,汇集74家民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集成”电路“集成”三大创新优势等自主创新经验,证实“毋走常蹊”、另辟新路,“点石成金”靠创新的至理。也可见上海“万众创新”的群众基础深厚,人才潜力大有可挖,创客创新前景灿烂。

  “互联网+创造”。“人类的生活就是创造”。这是从广义上说的。而今上海建设科创中心,重在科学技术的创造发明。这就有其更高层次的高科技要求,更要有技术含金量。创造学强调,“创造性的设想是合理化建议的前提”。而发明,则应有创造的大特征,即“新颖性、价值性、先进性、时间性”。创造重在改进经营管理,促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国防实力,激励技革能手、科技创造者、专利发明人向科学的高度进军。诚如上海老市长汪道涵所言:“创造需要人才、理论、实验、方法。”上海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四点至关重要,理当逐项落实。

  多献“创见”、勇于“创业”、敢于“创新”、善于“创造”

  “4创”虽同为“创”,但内涵与侧重各有不同,既可各自独立存在,又相互关联,密不可分。创造、创新、创业、创见,自上而下,形成一个有层次的宝塔形。创见缘何是塔基?它是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社会基础、舆论氛围、生态环境、政策建议,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科创中心献计献策要有创意、新意,以便于市委市政府实施这个国家战略任务,明确方向,制定金融、人才、风投、户籍等必备政策。创见的价值分量及其重要性,由此可见。

  创业为何重要?此乃建设科创中心的人才基础。互联网时代的青年,尤其是部分青年大学生,毕业后就业成问题,依靠“互联网+”方式创业,无疑是一条通过“创业中就业、就业后创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路径。青年创客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形成科创人才群体,使科技创新、发明创新后继有人。

  而创新、创造,则是现代科学研究、实践的更高层次,处于塔顶高位。诸如“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挺进,现代化国防实力建设,IT顶级技术研究,互联网防火安全设计与防范,航天技术的进步与更新,这些有关国家国防、军事实力、经济命脉、尖端科技等重大科创任务,理当是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职业科技人员中的出类拔萃者担纲。每年全国科技大会评奖结果,往往能反映最新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展示我国现代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创造发明取得的丰硕成果。站在这个创造塔顶上鸟瞰,便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自豪感。对这“4创”——创见、创业、创新、创造的丰富内涵及其相互关系若有更全面的了解、透彻的理解,便能各自为营,人自为战,多献“创见”、勇于“创业”、敢于“创新”、善于“创造”。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战略任务,便能如期达标,计日程功。正因为此,从“互联网+”的视角来看,不妨认为:科创中心建设=互联网+“4创”。(作者为原《新闻报》副总编辑,本文为作者遗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