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全面推动国家留学事业改革发展
郝平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2014年底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对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工作进行统筹谋划部署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新形势下,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期留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

  一、成就与经验

  留学事业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从留学事业历史发展轨迹看,留学工作既是国家强盛和民族自信的体现与必然选择,也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综合国力提升。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制定、实施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留学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留学目的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350万人,留学回国人员累计180万人,来华留学生源遍布20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300多万人次,掀起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留学潮。

  留学事业已经成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成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我国留学事业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原则和理念。首先,党的领导为做好留学工作指明政治方向。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从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出发,才铸就了今天蓬勃发展的留学事业,因此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对留学事业的领导和工作部署。其次,解放思想和充分自信为做好留学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因此必须坚持开放包容,推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对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与发展前景充满自信。再次,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做好留学工作树立目标导向。因此必须根据时代发展变化和国家发展战略做好教育的对外交流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使广大留学人员能学有专攻、学能致用、用而有成。最后,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为做好留学工作提供动力保障。因此必须坚持协同推进,提振教育综合改革信心,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方式,为广大留学人员不断创造出更好的留学和施展才干的环境。

  二、机遇与使命

  当前,国际体系和秩序深度调整,全球经济深刻转型,国际矛盾突出,斗争尖锐,给我国留学事业发展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与此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战略导引,为留学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全面谋划、统筹推进留学事业改革发展,必须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势和改革开放全局。

  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为人文交流确定了国家外交战略三大支柱之一的地位。构建与我国大国外交相适应的教育软实力,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大局,要立足中国特色,树立中国风格,培育中国气派,将留学事业与国家对外战略中的重点国家、支点国家统筹考虑。当前要着重配合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和“一带一路”、“两个走廊”等国家对外重大发展战略,通过中外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扩展,传播中国理念,对外展示自信、开放、包容的大国气度,对内培育成熟理性的国民心态,增强国家政治影响力,加快与各国形成命运共同体进程。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留学人员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人才资源。充分调动广大留学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是在激烈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重大选择,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首先要服务于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项目,加强人才—项目—基地一体化建设,推动留学回国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其次要服务于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引导广大留学人员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行业,提供高端科技支撑和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三是要服务于中外经济社会交流合作,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合作战略,既要积极服务于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团结合作,让我国发展更好融入世界发展,又要服务于推动周边国家甚至世界各国都来搭乘我国发展的快车,形成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网络和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服务教育综合改革布局。我国教育综合改革进入深水期,留学事业作为教育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要以高度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承担起服务教育综合改革布局的历史重任。首先要用全局意识和全球视野认识教育综合改革,把留学事业作为整个教育系统综合改革体系的重要组成,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进行考虑,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全面提升我国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其次要用普遍联系观点设计教育综合改革,把留学工作与其他教育工作紧密联系,与中外合作办学、孔子学院建设等更好协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人才资源,与我国教育事业实现共同促进、共同提升。三是要用统筹兼顾办法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当前教育部正在深入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现有框架下探索出符合我国特色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以推动整个教育体制改革创新。

  三、发展与突破

  全面推动国家留学事业改革发展,既要坚持我国留学工作几十年来积累的基本经验不动摇不松懈,又要早谋划早落实,确保在短期内有所突破。

  在人才智力支撑上有所突破。当今时代,人才已成为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要素,许多国家都把留学工作置于国家战略层面,在全球展开激烈的人才培养和使用竞争。全面推动国家留学事业改革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急需、薄弱和关键领域,培养一批国家改革发展战略人才,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当前教育部已启动“五类人才培养”重点项目,力争在这轮国际人才竞争中赢得未来发展先机:一是通过选派杰出中青年人才到国外顶尖大学、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学习研究,增强尖端人才培养效益;二是选派相关人员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强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力度;三是选派人员出国进修学习外语非通用语种,加大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覆盖面,基本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需要;四是通过短期来华访学项目、来华留学高端学历项目等培养未来青年领袖人才以及各行业、各领域青年精英人才,丰富来华留学杰出人才培养类型;五是建设多个国别研究基地和区域研究基地,培养一大批通晓国际规则、熟悉相关国家和区域情况的国际化人才。

  在质量效益提升上有所突破。推动国家留学事业可持续发展,扩大规模是基础,提升质量和效益是关键。2014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近46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近36.5万人,来华留学生近38万人,其中来自韩国、美国、泰国、俄罗斯、日本5国的超过14万人。随着留学规模呈现出稳步扩大趋势,牢牢守住质量和效益这一“生命线”势在必行。首先要统筹好结构优化与效益提升的关系,推动国家留学工作的国别结构、层次结构、阶层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等更趋合理,提高留学事业发展的系统性协调性,实现人才培养效益最大化。其次要统筹好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的关系,积极选派和引导我国优秀青年到世界高水平大学学习,造就越来越多满足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国之栋梁;同时全力打造“留学中国”品牌,鼓励和吸引世界各国优秀青年到我国高校学习。第三要统筹好质量管控与自律办学的关系,重点做好选派、培养等环节的质量管控,完善出国留学预警和国外大学评估机制,有效提升出国留学效益;改革来华留学市场准入机制,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来华留学质量保障制度。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所突破。国家留学事业要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实际,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首先要在法规政策制定上有所突破,努力构建涵盖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从公费到自费、从求学到用人的全方位留学工作法规政策支撑体系。当前教育部正在牵头制定《国家留学工作行动计划2015—2017》、《关于做好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对我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进行全面谋划。其次要解放思想,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加强分类分级管理,积极构建留学工作现代化治理体系。三是要提高留学工作管理服务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提高留学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要加强法治教育,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作用发挥上有所突破。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了以“发挥作用”为鲜明特征的新时期留学工作方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教育引导广大留学人员积极主动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一要引导广大留学人员主动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解决好为谁而学、学习什么、怎样报效祖国的问题,不断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二要担当建言献策的专家。要紧密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广泛调研,深入探究,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要担当自主创新创业的先锋。要充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主动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瞄准世界科技变革前沿,让源源不断释放的人才红利与改革红利相叠加,助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四要担当国相交民相亲的使者。留学人员是中国形象的代言人,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宣传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远大前景,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支持中国。(作者:教育部副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