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心理模式的特征
施春梅
//www.workercn.cn2015-09-0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认知心理学是西方现代心理学的一种新的思潮、范式和研究取向,该理论认为学习是一个认知过程,是学习者与所处的外界环境进行信息交换、对信息进行加工的过程,即学习者作为认知主体,根据自身的需要主动对信息进行接收、编码、贮存和提取的过程。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门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学科,对于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至关重要。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效果极不理想,很难适应大学生自身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将认知心理学与思想政治教育两者结合起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心理模式就是在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认知心理学理论的基础上,教育者根据大学生的实际需要所设计和建构起来的包含教育理念、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操作方法和环节、师生关系、方法策略等方面的综合性理论模型和实践范式。从本质上讲,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心理模式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既是教师教的模式,也是学生学的模式,它同时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与认知心理学二者的优点,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理论灌输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一种基本的、主要的形式。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了理论灌输的显性教育功能,直接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教育,并不断创新灌输方法、扩展灌输空间,增强灌输效果。由思想政治教育与认知心理学结合构建而成的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心理模式,既保留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显性教育功能,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同时也不乏将教育目标的信息隐藏于一定的故事、案例、视频以及教学情境之中,对大学生进行隐性教育,情景交融,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引导大学生主动接受、同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领会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样就避免了过去只靠硬性的理论灌输给大学生造成被迫接受并由此产生的对思想政治教育冷漠、厌倦、反感等逆反心理。

  二是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结合。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心理模式以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学、认知心理学等学科为依托,针对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在实践中根据学生的特点以及接受能力设计相应的教学内容、教学情境和教学环节,紧贴大学生生活实践的实际需要与经验范围,通过引起大学生的共鸣来引导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产生实效性。同时,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心理模式已经为教育者提供了完整的操作环节和实施步骤。在教育过程中的预期与注意阶段、知觉阶段、记忆阶段、回忆与再现阶段、巩固强化和迁移阶段,教育者会分阶段、分步骤合理安排教育内容,引导大学生主动接收信息,并进行编码、贮存和信息的提取,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通过一系列教学策略的实施,能够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认知水平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自主学习与主动内化的结合。要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仅仅依靠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师一味的理论灌输是不够的。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心理模式要求有效地实现大学生自主学习,教育过程中,教师不再是单纯的“填鸭式”的理论灌输,也不再是课堂教学的主宰者,而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不再是一味地讲解与提问,而是在大学生原有认知图式的基础上,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情感体验等活动,吸引大学生的关注度,增强他们学习的兴趣,使他们主动地吸收、同化新的知识,进而丰富、完善有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道德等方面的知识结构。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在依靠大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还需要大学生将学到的知识进行内化的过程。内化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有效方法。思想政治教育从内容到方法、手段等只有适应了大学生的内在需求,才能为大学生所内化,才能成为推动和指导大学生自觉满足自身需要活动的内在动力。在大学生的认知活动中,在长期实践和原有教学中形成的关于理想、信念、道德等方面的认知图式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大学生能否主动的内化教师输入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信息是否符合大学生原有的认知图式,如果不符合就有可能产生认知失调。虽然大学生的认知图式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大学生所拥有的认知图式越多,能够同化的信息就越多。在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心理教学模式下,教师根据大学生原有认知图式适当的安排教学内容,让他们运用原有认知图式去同化新的内容,将社会发展的规范、要求、观念纳入自己已有的图式,使之成为自己意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化。大学生只有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内化于心,才会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外化于行。(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