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校长不能成为干扰教学的“典范”
李青山
//www.workercn.cn2015-09-17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教学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与其他行业相比有着很强的特殊性。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除了具有相应的学科知识外,还具备足够的教育科学知识。但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外行对教学进行无意干扰的现象并不鲜见,如有些地方搞得并不成功的家长评教、学生评教。而学校领导作为外行干扰教学的现象,则影响更坏。

  试举几例:生源一贯较差的某农村高中学校,校长曾经申斥英语教师们“废物”:“学英语其实就是掌握和扩大词汇量,一个学生一天记10个单词肯定不难,那么一年365日可记3650个生词。中学六年,记两万个以上单词不成问题!”看来若要这位校长教英语,学生中学毕业后没有不精通的。此语一出,教师中舆论大哗。

  某小学校长一再强调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在一次观摩了数学教师讲授加法交换律后评课时,他给出授课不成功的结论,理由是该教师授课过程没有体现出爱国主义。这次评课的结果,导致一部分教师面服心不服,而另一部分教师则无论讲授何种内容都要强硬塞进政治教育因素,引起学生的普遍反感。

  这些学校领导的共同特点,或者是出于对教师的不放心,或者是为了表明自己“懂行”。他们评价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依据,都是从有关教育资料上寻章摘句;对部分教师进行不公正的指责与贬抑,又对另一部分教师进行无原则的肯定和赞美。结果导致按照教育规律工作的教师受到负面影响,从而产生逆反心理,同时助长了囫囵吞枣式“作秀”教学的不良风气,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难免会偏离正确的方向,甚至误入歧途。

  “不在行”的学校领导无意中对教育教学工作造成的干扰,是不应该发生的现象。在《西游记》中,对识别和斩除妖魔鬼怪外行的唐僧由于糊里糊涂,时常干扰内行孙悟空的工作,屡次使取经大业受到影响甚至险些夭折。这样的教训,在当今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应该一再上演。

  实际上,我们并不是笼统地反对不懂教学的人担任学校领导和管理教师的工作。在各地教育实践中,确实有出于工作需要,由行政部门调入学校担任校长工作的,并且也有把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得有声有色的实例。据我们观察,这样的学校领导有一个共同的优点:一方面,他们为自己准确定位,充分相信、理解、尊重和依靠内行的同事和教师,充分做好协调、组织、保障、考核与奖惩工作,而绝不越自己合理设定的底线,去缺乏根据甚至毫无根据地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妄加指责,他们也懂得适可而止。另一方面,他们都会怀着“教师是真正的内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虚怀若谷精神,积极向教师学习,尽力成为内行。在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评价与考核时,他们会根据教育教学的固有规律,结合中层领导、骨干教师、学生和教师本人的意见,审慎、客观、公正行事。这,才是真正做好学校领导工作应有的心态与作风。(作者单位: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